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调研组来皖开展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浏览:2412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号


    4月9日至11日,由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的民进中央调研组来皖开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并在合肥、蚌埠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省直有关单位、有关市政府汇报,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负责人等亲切交流,深入了解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王刚,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李和平,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程小俊,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容川陪同调研。

    蔡达峰对安徽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要直接有助于生产力发展,使得生产力水平更加先进,这是创新驱动的根本性意义。全面理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重点关注发展、创新、科技和人才之间的关系,坚持发展是创新的目的,创新驱动一定要推动发展;要更加深入地理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人才队伍的关系,包括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否能够集聚最具创新能力的人才,在队伍建设上需要什么样的措施才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紧紧围绕科研人才队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活力问题,关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该发挥的作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科研队伍情况以及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否具有适合创新的体制机制。安徽科教资源密集,人才集中,实力雄厚,成果丰硕,是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安徽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创造更多新成果、新经验,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李和平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蔡达峰主席此次带队来皖就“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进行调研,体现了民进中央对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好创新先手棋”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充分认可。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着力开创科技人才发展新局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安徽丰原集团等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

    在皖期间,蔡达峰还会见了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常委、秘书长郭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等。(李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