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徐杰代表经济专委会发言 浏览:4164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4/09/22 【字号

    今天在这里受经济专委会柳青扬主任的委托代表专委会向各位汇报经济专委会换届以来的工作。
  
    2014年,民进安徽省委经济专委会在省委会参政议政部的关心帮助下,在民进省委会的领导下,在经济专委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扎扎实实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的水平,把专委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思考型的工作机构。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向上、积极务实的参政议政专委会。
 
  一、注重组织学习,提高政治素质
  
    作为民进省委会主委会议领导下的经济专委会在参政议政上要有所作为,强化学习是其首要任务,经济专委会按照民进省委的要求,根据形势发展和最新动态,在组织生活中及时安排学习内容,认真学习、拓宽思路、搞好思想建设,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决定内容,学习统战理论、会章会史、多党合作理论,作为提高委员思想理论基础。
  
    有针对性的学习,边学边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转变观念,增强创新的意识。同时具体指导委员的工作实践,不断提高、拓宽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事关全局及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高度关注民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反映社情民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参加民进省委组织的专题学习,接受新事物、新信息,树立科学发展观,投身到工作实践中。
  
    经济专委会注重委员的素质提高,始终把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同新的形势、新的要求结合起来,不断进行探索、创新,逐步提高全体委员的责任心、进取心、紧迫感。新形势下,经济专委会委员要做到“双岗”建功,不仅要学本专业的知识,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还要学习统战理论、会章会史、法律知识等,知情才能议政,如果我们不了解国情、省情、参政就参不到点子上,议政就议不到关键处。做到学以致用,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坚持标准、注重质量,在实践工作中进行观察。
  
    二、积极参政议政,申报课题和调研
  
    响应民进省委的号召,着力加强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增强经济专委会委员参政议政的意识,反映社情民意,结合工作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入调查,做到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
  
    2013年委员王佐民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动医疗机构开展医疗责任险和医护人员安全险的建议》,管永星提交了《房屋维修基金管理与使用必须以群众利益为重》,张莉莉提交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完善社区新型居家养老方式》、《关于各级政府部门尽快开通政务微博的建议》、《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构建城乡交通一体化》等提案。
  
    作为省人大常委,经济专委会主任柳青扬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发挥民进会员作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基层一线,所提建议或提案涉及民生、经济、教育、文化、食品等多个领域。在省人代会期间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解决群众缴费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优化农民工创业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强个人信息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构建适应中小企业发展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监管的建议》、《关于挖掘安徽国学资源——道家文化的建议》、《关于加快电子支付业务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服务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商贸流通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建议》等二十余条建议,其中部分建议被列为省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徐杰提交了《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和《促进安徽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等提案。
  
    2014年经济专委会在省委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省政协重点课题的安排,承接参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主导产业创新能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提速提质提效》等课题,通过民进省委,专委会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大专院校和研究院所的互联互动,联合打造参政议政平台,委员分别在地市县的开发区及相关企业进行大量的调研考察。在省委会领导带领下,参政议政部及马鞍山市委会和资源环境专委会的协助下,完成了省政协资政会课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主导产业创新能力》,由李和平主委在2014年6月省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资政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2014年经济专委会委员们积极申报课题17个,其中委员柳青扬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辛国芳的《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要走混合型经营之路》;徐杰的《关于专利权质押贷款评价体系研究建议》;周宏的《突破体制性障碍,加快发展传统流通企业电子商务》;何陵辉的《以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大力发展安徽绿色经济》;邓小华的《安徽发展低碳经济的途径和建议》被民进省委会确定为2014年参政议政重 点课题。
  
    三、积极开展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我们深刻感到开展活动是专委会的重要任务之一,不仅可以提高专委会的活力,而且增强了专委会的凝聚力。本届经济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都是新一届的成员,一方面班子成员继承经济专委会好的老传统,另一方面班子成员坚持集体讨论,团结合作、各负其职。热心民进工作,乐于奉献,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做好表率和榜样,充分发挥专委会的群体作用。班子成员还坚持定期碰头,统一思想,团结合作,各负其职,齐心协力,做到联系密切、信息畅通。
  
    2013年11月,经济专委会全委会在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召开。会上,与会同志围绕民进省委的工作要求,就如何发挥好经济专委会经济界人才聚集的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进行了热烈而认真讨论。
  
    各位委员认为,经济专委会聚集了民进经济界的人才资源,应该成为省委会参政议政、特别是经济领域建言献策的生力军,省委会对我们给予厚望。我们要落实分工,明确责任,细化重点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任务,要切实履行好职责,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同时借助外脑外力,积极作为,争先进位,多岗建功。
  
    省委会参政议政部刘朝来部长指出不仅要积极建言献策,除了按时保质完成省委会重点课题外,更要高度关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改革举措,抓紧时间,找准课题,认真调研,向省委会提供更多更好的调研材料;还要大力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委会各位委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完成省委会的工作任务;更要形成工作合力,专委会的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职,分工不分家,相互借力,加强协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
  
    2013年6月,委员张莉莉组织、调度,联合中国志愿者联合会和合肥华润物业有限公司开展了给四川贫困地区捐赠衣物的活动,为贫困地区送去了三卡车的衣物,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衷心感谢。
2013年9月,利用赴地市调研机会,委员柳青扬率公司爱心团队冒着大雨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位于大别山区腹地叶畈希望小学,向这里的全体师生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
  
    2014年“银联62儿童消费节”活动中,在委员柳青扬的策划下,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面向社会征集了62名贫困儿童代表,由银联牵头组织银行卡产业各方、安徽省儿童少年基金会、社会志愿者等帮助儿童“圆梦”。5月27日,“62儿童消费节”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合肥嘉诚民工子弟学校的62位小天使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改善在提案和社情民意方面做得不够的地方、围绕“民生”问题多提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创新,努力开拓增创新的成绩,“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也请省委会领导和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会员们为我们经济专委会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实现安徽崛起和为民进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