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章建华代表芜湖市委会发言 浏览:4385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4/09/22 【字号

——集智聚力、创新机制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2013年以来,民进芜湖市委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将加强能力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工作主线,将人才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保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建诤言、献良策。总体来看,参政议政工作可谓成绩显著、亮点频出。
 
一、主要成绩
 
  1、参与民主协商,建言献策成效显著。一年来,市委会领导积极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召开的谈心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就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民生、反腐倡廉工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中努力做到了有声音、有质量、建诤言、献良策,其中,有些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和肯定。
 
  例如,在今年年初的中共市委高层次小范围谈心会上,裴亚飞主委建议市政府积极申报芜湖成为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该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共市委副书记、市长潘朝晖专门批示市政府法制办,要求其牵头办理落实。近日,市政府法制办就“关于芜湖市申报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的相关准备工作,向民进市委作了详细地通报。目前芜湖市已正式向省政府提出了申报。
 
  又如,在中共市委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会上,民进市委提出的关于城市电网运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引起市委副书记雍成瀚的高度关注,专门派秘书与民进市委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并亲自前往安全隐患现场实地察看。据了解,目前市供电公司和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单位),正办理落实该建议。
 
  2、完成重点课题,调研成果皆被采用。一年来,我们积极完成民进省委下达的调研任务,先后就创新社区管理、农业物联网、新型城镇化建设、企业用工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江保护与发展等省级重点课题进行深入调研,认真撰写报告,共形成7篇参政议政调研报告,悉数被省委会采用。其中,独立撰稿的《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助推社会管理创新》、《加大物联网技术研发推广,开启我省智慧农业新时代》和参与撰写的《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实现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等3篇,被选作为省政协大会书面发言;《加大农业物联网技术研发推广的建议》、《稳定我省蓝领人才队伍强化实体经济人才支撑》、《 关于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作用的建议》、《积极稳妥推进我省城镇化 实现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被转化为省民进集体提案。在民进省委2013年度优秀参政议政成果表彰中,芜湖民进有4篇调研报告和3件社情民意信息成果获奖。
 
  3、巩固“两会”阵地 履职答卷亮点频出。在去年和今年的省市区“两会”上,芜湖民进共提交大会发言、提案、建议142件。其中,在去年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大会发言6篇,入选率为100%,入选数量位居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之首,会上,《关于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思考及建议》的大会口头发言,得到市长杨敬农、市委副书记潘朝晖和分管副市长现场批示,另有1件书面发言获刘泉副市长批示。1件集体提案被列为市政协2013年1号重要提案。在市政协常委会年度专题建言会,我们也有建言材料被选为口头和书面发言。
 
  在今年市政协大会上,《嫁接物联技术  发展我市现代农业》的大会口头发言,被潘朝晖市长现场批示。在2014年市政协12件年度重点提案评选中,我会独占鳌头,共有3件入选,占总数的1/4,居市政协各参加单位首位。其中,集体提案1件,民进会员个人提案2件。
 
  在年初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我们撰写的《加大物联网技术研究发推广 开启我省智慧农业新时代》,被省委会选作为集体发言,并转化为《加大农业物联网技术研发推广的建议》的集体提案。5月22日,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对该份提案作出重要批示:“农业物联网是发展现代智慧农业的有效载体和手段。《建议》对当前发展中的问题做了透彻分析并在组织、资金、人才、研发等方面提出积极举措,针对性、建议性很强。请农委阅研并注意吸纳。”
 
  此外,近两年来,共有7篇参政议政调研报告先后获芜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优秀调研成果一、二、三等奖。民进芜湖市委也连续两年被中共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要做法
 
  1、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夯实参政议政的理论基础。党委政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民主党派要想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真正做到建睿智之言、献发展之策,首要任务就是不断加强学习,在“学”字上狠下功夫,认真系统、常学常新。时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切实做到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为此,我们着力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加强制度设计,把定期集中学习固化为参政议政骨干的自觉行动。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年初,我们都会紧密结合民进中央、省委会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和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年度学习计划,并采取以会代训、以会促学的方式,通过主委、常委、全委、支部主委联席会和参政议政工作年会等会议,分步骤、分阶段加以落实,有针性地对参政议政骨干进行学习培训。学习中,严格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引导骨干会员把“主动学习”和“自觉学习”固化为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和本领的内在动力和外在行动。
 
  ——开展学习培训,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的理论素养。省民进七大以来,我们以开展“争先创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两项活动为契机,结合市委会开展的“党外代表人士建设年”和“改革创新服务年”两个主题年活动,围绕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民进十一大等会议精神,以及芜湖市“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任务和省市党委相关文件等内容,举办各类学习培训活动,系统地学习经济、法律、法规、自然科学等专业知识和时政、方针、政策,帮助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内涵,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参政议政的方向和途径,为做好参政议政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同时,为增强培训效果,营造学习氛围,引导会员从社会的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去建好“议政之言、参政之策”,我们还专门购买了一批时政和业务知识学习读本,如《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看》、《中央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统战知识100问》等,赠与领导班子、各支部负责人和骨干会员阅读,并先后开展了“学习型机关建设”和“推荐一本好书”活动。通过一系列集中学习和自学,提高了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的理论素养,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的理论知识支撑。
 
  2、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努力实现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参政议政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的生命线。要想进一步提高民进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把此项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加强领导,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努力通过制度和机制上的创新,实现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在加强领导上,市委会主要领导把参政议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参与各项工作的计划、组织和落实;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和具体负责人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计划安排到位、调研落实到位、检查督办到位,使参政议政工作真正形成领导主管、专委会和基层支部主办、机关各科室相互配合的良好运行机制。
 
  ——在工作安排上,做到了调研计划与成果应用有机结合,纠正了过去仅是为了应付每年“两会”交“差事”的观念,改变了临到年底搞突击会战的工作方式,从而克服了参政议政工作的随意性、盲目性和短期行为,使参政议政工作贯穿了芜湖民进全年工作的始终,变得更加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在队伍建设上,一方面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建立了梯次备选人员名单和民进代表人士梯次队伍信息库,进一步规范了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另一方面,对参政议政各专委会进行调整,充实一批中青年骨干会员为专委会负责人和成员,充分发挥这部分会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承上启下、中流砥柱的作用。此外,还着重对参政议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评选表彰奖励。
 
  ——在机制创新上,一是建立了参政议政各专委会、各支部申报和认领参政议政课题制度;二是建立了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市委会常委领衔督办的工作机制;三是制定了《民进芜湖市委常委述职制度》、《民进芜湖市基层支部主委述职制度》,其中,参政议政工作是年度述职的重要方面;四是将参政议政工作列入基层组织、参政议政专委会的年度考评之中。先后制定出台了《民进芜湖市基层组织年度考核办法(试行)》、《民进芜湖市委会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作职责》等制度,修订了《民进芜湖市委参政议政工作评先考核(试行)办法》、《民进芜湖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奖励表彰办法》等。通过具体量化参政议政指标,加大参政议政评分权重,用考核激励的方式推动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推荐和使用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
 
  3、发挥优势,拓宽渠道,做好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会内人才和智力优势,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积极探索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机结合,找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通过社会服务,发现有价值参政议政的信息源,找准切入点,开展针对性的调研,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参政议政工作,争取和获得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支持、配合,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
 
  例如,在民进中职支部多年结对帮扶弋江区石硊学校3名困难学生过程中,民进市委得知该校的改扩建计划近五年都没有解决,其主要原因是两座钉子户建设物迟迟没拆迁。尽管区教育主管部门曾多方协调,但始终未果。经过深入调研,民进市委将此问题,通过社情民意党派直通车的方式,直谏中共市委有关领导,面呈实情,提出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快指示有关单位解决了这一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
 
  此外,在参政议政调研中,我们还探索开展了诸如“环保宣教乡村行”、“民进工作站法律援助”等品牌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