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吴其旺代表马鞍山市委会发言 浏览:4127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4/09/22 【字号

  马鞍山民进从1994年发展会员至今20年,共有会员207人,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民进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马鞍山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近年来,我们结合党派实际,在参政议政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形成共识
 
  提到民主党派工作,原来会员们的认识是不统一的,有的说广交朋友,安定团结;有的说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还有的甚至觉得没多大意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组织了各种学习:学习会章、会史,继承民进“立会为公,参政议政”的优良传统;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充分认识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结合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开展相关学习培训,深入基层实践,让会员知民情,知大政,知国法。尤其是这两年,结合我会的界别特点,我们邀请了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作了参政议政和教育两场专题报告会,邀请原民进中央副主席、著名社会学家邓伟志作了文化建设专题报告会,意在让会员拓宽视野,提升境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通过学习、培训,已经在会内形成共识:参政议政是民进作为参政党的立会之本,是履职的首要任务,是参政党成员的政治责任。我们认为:政党成员必须有共同的信仰,才会把政党事业作为共同的事业而献计出力,政党才能形成集体智慧和合力而焕发光彩。
 
  二、架构组织,建设队伍
 
  马鞍山民进自成立至今,机关只设3个编制,没有内设机构。2012年换届后,机关只有1个办事员,没有驻会领导,市委会领导和委员全部兼职。另外,能够直接参政议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数不多,省市级13人,区级16人,其中人大代表4人,政协委员25人。针对这种情况,必须要精心架构组织,建设队伍。根据会内工作需要,市委会研究决定,成立9个专项工作委员会,执行市委会各项工作。市委委员分别兼任各专委会主任,另配副主任2名。市委主委直接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工委主任由市委委员、市人大常委、市委党校网络教育部副主任、副教授吴其旺担任,选配了2位副主任:雨山区副区长崔裕超,市二中支部主委、中学高级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张陈。参政议政工委在市委会领导下,代表市委会主抓参政议政工作。工委的设置加强了集体领导,加大了参政议政工作的力度。
 
  工委对参政议政工作和会员队伍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认为参政议政形式多样,内容关涉面广,必须组建骨干队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由党派推荐,代表党派参政议政,理所当然为核心骨干。参政议政工委把我会所有代表、委员分市、区两级组建了6个参政议政调研组,每个组设组长一人,主、副委及参政议政工委主任分别担任市级参政议政小组组长。规定以组为单位,每年选报1个调研课题,确定1位执笔人,在集体调研、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各级政协次会作大会发言。这样既集体参与,又责任到人,形成合力,确保工作落实。由于措施得当,近几年,马鞍山民进的政协大会发言获得较大的反响,得到马鞍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市委会还把参政议政作为各支部的重要工作,在会员中倡导“一人一案”,对支部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指导、培训,参政议政情况作为年终评优的重要条件。参政议政工委每年在“两会”前,组织代表、委员对各支部提交的提案进行筛选、修改,讨论确定市委会集体提案。个人提案根据内容和所涉范围,由代表、委员分别提交省、市、区两会,并要求代表、委员将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反馈给提案执笔人。
 
  三、建章立制,形成机制
 
  参政议政有了骨干成员和基本队伍之后,如何开展工作,如何行之有据,行之有效,如何常态化,必须有制度保障。市委会制定了《民进马鞍山市委会工委活动制度》、《民进马鞍山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民进马鞍山市委会工作成绩表彰奖励办法》、《民进马鞍山市委会支部工作考核评比制度》等一系列工作、考评和奖励制度,并在工委、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支部工作手册》中加以体现。
 
  制度建立后,落实是关键。这些年来,市委会工作已形成常态的工作机制:年初市委会议讨论形成全年工作要点,各工委、各支部围绕市委会工作要点制定各自的年度工作计划,并落实时间、责任人,细化成工作进度表。年中各工委、支部按时间落实具体内容,办公室配合做好服务工作。年终由工委和支部主任向市委会报告工作,进行述职,并提交工作总结。参政议政工委每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布置参政议政工作;年中组织课题调研,实施参政议政的相关培训;年末组织代表、委员撰写、筛选、修改提案、建议,提交“两会”。
 
  各支部年初提交支部工作计划,领取《支部工作手册》,年中按计划组织支部活动,同时向办公室报告活动情况,并认真填写《支部工作手册》,年末,支部主委向支部会员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并将填写完成的《支部工作手册》上交市委会办公室。
 
  四、工作成效
 
  加强学习,建立队伍,深入调研,合作探讨,制度保障,通过这一系列的做法,马鞍山民进参政议政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表现在:
 
  1、大会发言、委员提案,代表建议数量逐渐增加。
 
  2013年,向省政协提交委员提案3件,向省委会供稿发言材料2篇,提案3件;向市政协提交大会发言4篇,提案26件;向区政协提交大会发言1篇,提案29件;向市区人大提交代表建议案5件。
 
  2014年,向省政协提交大会发言2篇,界别协商会发言1篇,委员提案9件,向省委会供稿发言材料1篇;向市政协提交大会发言7篇,提案25件;向区政协提交大会发言2篇,提案22件;向市区人大提交代表建议案10件。向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报送并被采用社情民意信息2篇;向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3篇,采用6篇,市委主要领导批示1篇。
 
  2、参政议政质量逐步提高。
 
  代表、委员参政议政面不断拓宽,从原来熟悉的教育、文化、科技这些民进届别主阵地,向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社会公益等方面拓展。被评为优秀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的不断增多。2013年,《关于加快推进公车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建议》《建议逐步推广使用LED照明技术,促进节能降耗》被评为优秀提案,2014年,《关于加强精神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作为市人大重点建议;《关于建设马鞍山二中江北校区的若干建议》《关于天门大道北段沿线的治理和确定发展定位的建议》列为重点提案;《关于建立农-企-超利益分配协调机制的建议》《加强金融创新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关于城东矿产资源开发、建设绿色矿山的建议》《关于尽快打通东部环路至工业学校西大门道路的建议》《构建社区老年志愿服务组织,提升我区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被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建立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财政补助机制并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议》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
 
  2013年以来,一批提案、建议得到落实,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如《关于加强高污染车辆限行管理的建议》、《关于建设城市生活e站工作的建议》、《关于规范马鞍山市交通信号灯和道路标志线的建议》、《关于我市电动车的安全管理》等。《关于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议》2014年列入马鞍山市民生工程,实施后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五、几点建议
 
  1、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制度和常态化工作机制。
 
  信息员由会内聘用,没有相应的政治待遇和刚性的履职要求;社情民意或信息不同于人大议案和委员提案,没有规定的办复和反馈机制。因而,信息工作随意性较大。要充分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必须要有制度保障,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2、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这一论述为我们指明:在新形势下学习、培训的重要性。建议省委会制定培训制度,每年定期开展骨干会员培训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3、在省委会层面建立参政议政信息库。
 
  党的一元化领导决定了我省各地市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虽然有自身特点,但也有共性的问题。各地市委会每年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凝聚着各地会员们的心血和智慧,仅限于一隅之用十分可惜。建议在省委会层面建立参政议政信息库,每年归整省市参政议政调研材料,供省市两级参政议政时参考共享。这样加强地市横向联系,省市纵向联系,以形成会内参政议政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