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淮南市委会张立祥个人发言 浏览:3802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4/09/22 【字号

    大会安排我做一个参政议政工作汇报,老实说,我的心里很是惶恐不安。作为一名政协新兵,在今天这个会议上发言,资历尚浅。下面就我个人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谈四点浅显认识,向大会汇报如下。
 
  第一,加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我是2008年加入民进组织,起初对参政议政工作很陌生,民进淮南市委组织我们新会员参加参政议政工作专题培训,提高我们的参政议政的意识。民进市委还让我参加淮南市委党校、省民进骨干会员培训等各种培训班的学习。成为政协委员后,还分别参加了淮南市政协和省政协组织的政协委员学习班。通过学习,我逐渐认识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不断成长进步的表现。通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政协理论、政党理论、时政经济、法律法规等,牢固树立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同时,每一次民进、政协组织的活动,包括政协会议、界别调研、专题讨论等,都是我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各种活动中汲取各界精英、前辈委员的真知灼见,令我视野开阔、受益匪浅,让我明白学习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更好的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
 
  第二,选题要服务大局,要关注民生,要切合实际。
 
  首先,选题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要切合实际,可以先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比如,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应优先发展,而打破部门壁垒,实现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减少重复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2013年省政协会上,我提交了“关于推进数字安徽建设、构建公共信息资源服务平台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
 
  其次,选题要注重观察社会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找选题,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2013年,经过长期的观察、了解,并深入公交企业、市民进行充分的调研,通过市委会,向淮南市政协提交了“淮南市城市公交现状、问题及对策”的调研报告,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我出身农村,长期关注、思考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当前我省农村的社会发展等现状,2013年,在省政协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安徽建设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同时,持续关注新农村建设,通过深入调研,于2013和2014连续两年,在省政协会上分别提交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建议”、“ 关于美好乡村建设的几点建议”两件提案。
 
  再次,参政议政要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既有意义又可能找到选题。我在高校从事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经常和企业打交道,深感淮南的企业,尤其小型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而高校却有着很好的资源,未被充分利用,于是在2012年通过市委会,向淮南市政协提交了题为“发挥高校科技资源优势,助推我市自主创新发展”的调研报告,被列为大会书面发言、市政协重点提案。我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根据群众的反映,并通过事后的深入调研,在今年的省政协会上,提交了“关于切实解决安徽省原公路农民养护工遗留问题的建议”提案,为全省1万多名农民养护工争取了利益保障。
 
  第三,调研要深入,分析要透彻,建议要具体。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较多,很多经济社会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这就要求我们要注意在现实生活中搜集素材,要注重观察社会现象,发现共性问题,再进行深入地调研,掌握更详细的情况,提出操作性强的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
 
    在实际生活中,人民群众有许多的意愿和诉求希望能够得到回应和解决,却又苦于找不到门路,得不到重视。这就需要我们发挥位置超脱、视角独特、渠道畅通的优势,在实践和决策之间搭建桥梁。
 
    因此,只有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广辟信息渠道,才能为参政议政打下坚实基础;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发现问题,形成创新性的见解,才能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参政议政,是实现个人政治信仰、表达政治意愿、体现政治追求的一个途径。
 
  作为民进会员,参政议政的过程,本身也是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养的一个过程。通过参政议政实践,加深了我对国情的了解,开阔了我的视野,增强了我对民进组织的自豪感和荣誉感。通过感受参政议政的成就和效果,提高了我对我国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从而更加坚定了我的政治信念。
 
  总之,注重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具有社会责任感,并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时刻放在心上,就会感到有很多东西可写,就会达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目的,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同时,实现作为知识分子的个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