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安岚代表合肥市委会发言 浏览:4196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4/09/22 【字号

——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努力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是民主党派存在价值的突出体现。合肥民进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换届以来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一些经验和做法,现将一些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3年以来参政议政主要成果
 
  2013年,市委会共形成调研报告19件,提交省市议案、提案46件(其中辛国芳、刘焕安、王伟的提案被省民进选为集体提案上报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有6件获市领导批办或阅办,其中杨晓等4人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被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阅批,刘圣玲关于机关作风建设的提案被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海林阅批,陈远杰关于发展光伏应用产业的提案被市长张庆军领办,刘宗祥关于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被市委常委、副市长江洪领办领办,韩宪德关于促进信息消费的提案被政协副主席华艾督办,毛晓斌关于增加广场和小区体育设施的提案被政协副主席金其武督办。针对对以上提案,合肥市在2014年分别召开了提案督办会,邀请以上会员参加,取得良好的效果。
 
  2013年,我们有4件转化的调研报告被列为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其中查日义的调研报告被列为口头发言,陈远杰和周鹂的调研报告分别被列为书面交流材料)。有3件被列为市政协资政会发言(其中韩宪德的调研材料被列为口头发言,辛国芳、刘宗祥的调研材料分别被列为书面交流材料),有6件被列为市委社情民意座谈会发言(其中韩宪德、刘焕安、刘宗祥的调研材料分别被列为口头发言,汪倩、杨晓、刘宗祥的调研材料分别被列为书面交流材料)。
 
  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会员蔡传斌、刘宗祥、刘焕安的提案分别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在省民进2013年参政议政换届会议上,安岚的提案被评为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市委会荣获合肥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专题调研组织奖,王伟的调研报告获专题调研成果一等奖,陈远杰、韩宪德的调研报告获专题调研成果三等奖。
 
  2013年市委会承办拍摄了一期题为《杜绝地沟油流入餐饮业》的《政协论坛》,收视率在同类节目中位居前列。会员刘宗祥、辛国芳、汪倩等会员多次参加拍摄了政协论坛节目的录制,发挥了民进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扩大了合肥民进的知名度,树立了良好形象。
 
  2013年,我会共收到社情民意75篇,上报省民进、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42篇,被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民进、市政协、市委统战部采用28篇,有1篇被副省长花建慧批示,1篇被副市长韩冰批示,多篇分别教育局、市民委等部门反馈。2013年合肥民进被市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会员刘宗祥被评为优秀信息撰稿人,王伟被评为优秀信息工作者。
 
  2014年,我们大约能形成22余份调研报告,目前已经完成调研报告初稿21件。今年我们还承担了省民进的3个重点调研课题,承担了市政协的关于职业教育的子课题,与市政协成立联合调研小组,选派会员阚少杰、刘光余、姚进等参与市政协赴重庆等地的职业教育调研。此外,韩一民、刘宗祥、韩宪德等多位市政协委员多次参加市政协各界别的调研活动,发挥了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
 
  截至6月底,我会共收到社情民意33篇,上报省民进、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28篇,多位会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其中,1篇被市长张庆军批示,1篇被市政协主席董昭礼批示。近期我们准备召开民进全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对近两年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总结,对表现突出的支部和会员进行表彰。
 
  二、一些经验和做法
 
  (一)明确参政议政的程序。调研工作市委会采用年初申报立项,年中评估跟踪,年底结题转化的三段式步骤。每年年初召开第一次议政调研工作会议,总结上一年度议政调研工作,拟定今年调研工作计划和方向,各课题小组申报今年的调研课题。中期,市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会与各课题小组保持联系,跟踪进度,协调关系。第三季度末,召开第二次议政调研工作会议。听取各调研课题小组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的汇报,讨论上报的调研报告初稿,开展调研报告的提案、政协大会发言、各类资政会和社情民意座谈会的转换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我们采取的是年初下发信息参考要目,每月月初向支部和信息员催报的方式。
 
  (二)健全机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市委会有一个议政调研专委会和一个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议政调研专委会实行动态管理,可进可出,从发展新会员开始就注重吸收各界别、多领域、各阶层的复合型人才,加强引导和发掘,逐步培养一批有热情、责任感强、思想敏锐、综合分析和文字表达能力高的优秀会员,充实到议政调研专委会中,为议政调研工作更好地开展奠定人才基础。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由56人组成,每人负责1个基层支部的信息催报,广泛调动每一位会员的积极性,参与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当中。
 
  (三)落实参政议政各项制度。我们以对参政议政工作规则和程序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建立了总结、交流、通报、表彰、奖励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各基层支部完成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参政议政情况进行全会通报。每年召开一次参政议政总结工作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会议对参政议政情况总结交流,对参政议政做出重要贡献的支部和会员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对获得上级部门表彰的给予双倍奖励。制度的有效落实充分调动了会员的参政积极性,激发了会员的参政热情,使得我会参政议政工作逐年进步。
 
  (四)注重培训工作,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市委会以会代训,把参政议政作为日常培训的一个重要方面,还定期组织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对我会“两会”人员、市委委员、参政议政骨干、基层组织负责人、社情民意信息员进行议政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的培训。除自我组织开展的培训外,我会创造条件让会员们参加各种学习班、议政会、座谈会等,如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新委员培训、民进省委组织的骨干会员培训班、市委统战部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等,让他们熟悉情况,方便掌握更多的调研题材。
 
  (五)探索完善任用机制。近年来,市委会逐步探索和参政议政骨干的任用机制。对有参政热情和参政能力的会员,市委会将其作为骨干来培养,在评选先进,推荐后备干部、各类监督员、各级政协委员,以及向政府推荐担任实职时给予优先考虑,千方百计为参政议政骨干搭建进步的平台。
 
  (六)做好“四个结合”。参政议政工作与市委会其他工作是紧密联系、互相促进的。我们将参政议政与自身建设、社会服务、民主监督、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自身建设,能不断提高会员自身能力,提升民进整体素质,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做好社会服务和民主监督工作,能拓展民主党派的活动领域和空间,方便了解国情民情,收集参政议政素材;参政议政离不开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我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对外能提升民进形象、扩大民进社会影响力,对内能增强会内凝聚力。实践证明,把参政议政和会内其他工作相结合,能有效促进参政议政工作。
 
  (七)完善信息渠道,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一是调动各基层组织和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派的整体优势,集思广益。二是加强民进系统内、兄弟党派间的联系,共享资源,实现信息资源的最优化利用。三是加强与各对口联系部门的联系,及时沟通、交换和获得信息,了解方针政策,加大知情范围和参与程度。四是深入基层,走访会内专家、学者,听取真知灼见,为选择优秀的参政议政课题提供依据和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