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汪泓代表安庆市委会发言 浏览:3767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4/09/22 【字号

    换届以来,在省民进的正确领导下,安庆民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新途径,扎实有效地推动议政和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其成效与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利用平台,尽展风采,议政和信息工作的数量与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注重通过“两会”平台充分展示安庆民进议政的风采。2012年以来,我会在省市区(县)人大政协会议上,共提交省政协联组会议口头发言2件、省政协书面大会发言材料1件、省政协集体提案2件、个人提案18件;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材料1份、书面发言材料4件,市政协协联组会议发言材料11件,市政协集体提案40件,个人提案120件;市人大代表建议案17件;区政协个人提案59件;代表建议案1件。其中市级集体提案数量占安庆市政协集体提案1/4之多,议政的质量也得到各方面的肯定:洪爱敏主委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联组会议上的发言获张宝顺书记批示;2件集体提案、1件个人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1名委员获评优秀市政协委员;11件集体或个人提案被评为市政协重点提案;4名区政协委员提案被列为区重点提案或优秀提案。特别让安庆民进人感到骄傲的是:在2014年初市政协第四大组8个界别组成的联组会议上,共有13名委员们发言,其中有7名委员为安庆民进会员——汪泓、郭宵珍、叶峰、高申贵、江厚平、韩承香、张安分别就农村环卫机制、城市建设、体育与旅游的结合、文化艺术改革、公交系统的完善、教育均衡发展、安庆一日游等方面问题阐述了看法,引得了与会人员的交口称赞。
 
  二是充分利用媒体展示安庆民进的议政风采。换届以来,《人民政协报》发表了《安庆市民进基层支部启动课题申报制度》、《让人才培养为戏曲事业插上翅膀》等7篇关于我会议政工作的报道,洪爱敏主委提交的关于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美好乡村建设及教师心理健康等省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获得了《江淮时报》等新闻、网络媒体的关注。安庆电视台《建议提案追踪》栏目也多次聚焦我会议政成果,制作了20多期专题节目,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此外,《人民政协报》所办的《委员在说》栏目和生态文明、城镇化专题栏目5次摘登了余翔委员的建言,会员叶卉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了《期待小城镇也有大文明》等3篇社情民意,杨国才、韩承香等多名会员应邀参加市电视台“百姓问政”栏目,也较好展示了我会议政水平和能力。
 
  三是信息采用率也得到提升。12年以来,共报送社情民意50多篇次,被省民进、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安庆信息》等采编了24篇。
 
  (二)领导带头,认真履职,议政和信息工作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增强。首先,洪爱敏主委和各位副主委,利用各种会议向广大会员介绍国情、市情、会情,千方百计提高会员的政党意识、参政意识。其次,7位市委常委、10位市委委员分别担纲七个专委会的主任、副主任,身体力行地在议政工作上发挥表率作用。如2012年关于社区自治的调研方案与提纲就是洪爱敏主委亲自制订的,在率队深入多个街道办事处、社区调研之后,她又亲自撰写了调研报告《创新基层管理体制  强化社区自治功能》,该报告不仅成为了市政协专题资政会书面发言材料,还被《民主》杂志全文刊登。最让安庆民进人感动的是:几乎每一份集体提案都经过了洪爱敏主委的亲笔润色,而驻会的潘连宇副主委几乎参与了安庆民进所有课题的选定与调研工作。 
  
  (三)健全制度,有序引导,议政和信息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换届之后,及时调整了7个专委会及宣传信息员人员组成,建立或完善了课题申报制度、成果奖励办法、专委会工作制度等10多项制度,对议政工作的程序、机制等方面对进行了详细规范。每年举办两次议政调研工作会议,上半年部署工作,并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印发《政协提案、人大建议汇编》、《议政调研参考课题》;下半年征询相关部门对调研报告初稿的意见。两会前致函参会人员,明确要求每人至少提交2份建议或提案。强化激励机制,对58件议政成果进行了表彰;另外,为了鼓励支部积极参政议政,议政成果也纳入了支部考核的内容。
 
    (四)紧贴市情,突出所长,议政和信息工作的特色进一步鲜明。既注意围绕安庆的特色,紧贴市情议政,又注意结合民进自身优势,突出所长议政;是近几年安庆议政工作体现出来的一个显著特点。如有“千年古城、百年省会”之称的安庆素有“皖之源、禅之宗、文之邦、戏之乡”和红色老区、英雄城市的美誉,安庆因此提出了“文化强市”的口号,而安庆民进中有不少从事文化文艺工作的专家学者,并且,市文广新局又是安庆民进的对口联系单位,因此,为文化安庆鼓与呼一直是安庆民进参政议政的主弦律之一。12年以来安庆民进先后提交了《加大城区文物保护力度  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发挥财政拨款的有效性   促进黄梅戏院团的发展》、《关于推进安庆市文化场馆建设的几点建议》、《抓住发展机遇,用好“历史文化名城”资源》等26篇有关文化建设的议政成果,其中余翔同志执笔的《关于加快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2012年被推荐为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在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江爱华同志撰写的《关于亟待加强黄梅戏艺术人才储备的提案》2013年初提交政协会议之后获得了市长的亲笔批示。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安庆民进更注意充分发挥教育为主界别的特点,提交了43份与教育有关的提案,其中汪泓副主委提交的《关于切实保证我市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建议》和余翔同志执笔的《关于规范处置农村中小学闲置校园校舍的建议》等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人民政协报》还以《为中小学教育健康发展准确把脉》为题报道了安庆民进对有序推进教育评价的建议。
 
  (五)强化调研,夯实基础,议政和信息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委会、总支、支部三个层级的调研单位都实行了调研课题申报制度——在年初确定议政调研方向与立项依据,并拟定调研计划与调研内容,常委会对课题申报书进行审查,不适当的选题要求更换,合适的选题市委会配合督促调研组完成。2013年安庆民进就分赴桐城、太湖、枞阳、潜山、怀宁等县以及市农委、市社保局、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渔业局、大观区教育局等单位进行实地考察或调研座谈,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提高了调研报告的针对性。以“安庆化工园区工业污水管理与控制”调研为例,5月23日,市委会向市环保局发出了调研函,随后,机关干部又多次和环保局进行沟通,确定了调研方式与时间,5月29日,洪爱敏主委率队到市环保局座谈讨论了安庆环保项目建设管理与日常监管的流程等内容。为实地考察企业污水控制与排放的情况,8月25日,安庆民进又向大观开发区发出了调研函。8月29日,确定了调研内容与考察路线,8月30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精益精化工有限公司、鑫祥瑞工有限公司和城西污水处理厂实地察看污水处理流程,并与开发区管委会和大观区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我会还完成了省民进交办的8件课题的调研任务,并向省民进提供了关于均衡教育、高校改革、居家养老等方面的议政素材。其中张理华执笔的《以治水为中心推进皖河流域绿色经济转型》、徐先海执笔的《长江安庆段水域污染现状及治理对策研究》先后代表省民进在民进中央“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上发言,获得了较大的反响。
 
  安庆民进的议政和信息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会员履职意识还不够强;撰写提案特别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还不够高;二是“两会”的个人提案在数量上虽有保障,但质量还不够高,不同程度存在选题不准,调研不深,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三是立足于全国、全省层面的提案较少,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