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浏览:5331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3/01/28 【字号

    民进省委一年来新老两届班子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将参政议政作为“生命线”工程,积极作为,提升民进形象。

  1、全国两会期间:我会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积极参政议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10月,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上,安徽有5篇提案荣获“优秀提案奖”,其中3篇提案人为安徽民进会员,分别为民进省委主委、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提交的《关于纳入国家战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提案》,民进省委原副主委、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李卫华提交的《关于出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的提案》和民进省委原副主委、安农大教授张自立提交的《关于抗菌药物滥用现状、危害及管理对策的提案》。在全国两会期间,我省民进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中央及省级媒体采访、报道多达50余人次,其中民进省委主委李和平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受邀出席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就“教育公平”等多个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2、省政协会议期间:在安徽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民进省委提交集体发言9件和集体提案25件,我会政协委员提交个人发言3件和个人提案33件,其中,1件大会发言和2件集体提案获得省领导批办。苏静委员作的《应高度重视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的口头发言受到省政协主席王明方的批示并被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集体提案《关于加快我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建议》获中共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斌的批示;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获得时任副省长唐承沛的批示。10月,在省政协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我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我省中药产业的建议》等5件集体提案和苏静、马露等委员提交的7件个人提案荣获“优秀提案”称号。民进省委被授予“优秀提案者”称号.

  3、一年来重点课题调研成效显著。民进省委除编发和有序推进31个省委会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外,联合各专门委员会、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围绕民进中央、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的重点任务,扎实调研,高质量地完成了20余个重点课题的调研任务。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先后围绕“2012长江保护与发展”、“基层社会管理创新”、“新形势下出版业改革及面临的问题”等课题展开调研,形成并提交12件调研材料;协助民进中央在皖34所高校中围绕“高考改革”进行问卷调查,完成调查问卷近1000份;提交《当前劳动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4件年度调研成果。按照省政协专题常委会、资政会、民情民智座谈会和委员专题会议要求,先后联合民进安庆、黄山、芜湖、淮北、亳州、淮南、合肥等等多个市级组织和专门委员会,就“发展安徽省主导产业”、“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创新社会管理”和“皖北发展”等5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提交调研报告和发言材料7件,其中民进省委提交的《助力生态强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关于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苏静委员提交的《生态强省中资源型城市存在的问题及建议》,马露委员提交的《加快皖北地区土地有序流转,推进现代农业》等4件材料被分别推荐在专题会上作口头发言。

  4、信息工作数量倍增,采用率提升。截至10月底,民进省委共向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和省政协等报送信息84篇,被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和省政协采用54篇次,3件被省领导批示,其中副省长花建慧对《加快我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建议》的信息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梁卫国对《关于加快发展我省蚕桑产业的建议》和《关于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建议》等两件信息作出重要批示。2012年民进安徽省委被安徽省政协授予信息工作二等奖,荣获省委统战部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5、以专委会换届为契机,强化人才队伍和制度建设。七届省委班子成立后,把参政议政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经过多方工作和协商,目前各专委会组织架构和专委会班子成员已初步成型:各专委会在省委会主副委分管领导下,设主任1名,副主任3-5名,秘书长1名,委员10—15名(主要由行政实职人员、专家学者、特评研究员,省两会代表、委员和合肥市两会代表委员等组成,每个市级组织推荐2-3名参政议政能力强、文字功底较好的同志参加专委会的工作),机关人员全部参加专委会的工作。目前专委会换届筹备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将换成换届。此外,为进一步完善省委会参政议政和专委会工作的制度和程序,参政议政部重新修订了《关于加强省委会参政议政暨信息工作的意见》;《参政议政暨信息工作表彰办法》、《专委会工作通则》三个文件。这三个文件已经多次征求意见并进行了修改,主委会议审定后将下发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