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依托高校加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的建议 浏览:2691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21/01/25 【字号

  科技创新平台是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开展高水平研究、凝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下好创新“先手棋”,围绕“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系统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规划,实施“一室一中心”建设举措,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当前,在我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的进程中,尽快构建完善创新平台体系,强化科技策源能力,提高有效科技供给,是抢占竞争先机赢得发展主动的“关键一步”;高校作为原始创新的主体,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创新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环”;发挥高校的人才、学科、平台等资源聚集优势,加快我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高技术领域原始创新的源头供给,促进产业创新,推动制度创新,是安徽未来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招”。为此,建议:
     
  一是立足原始创新,培育一批高校重大科技基础研究平台。原始创新能力是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的决定因素。2019年,省教育厅按照“突出学科引领、夯实应用基础、强化高端突破”的指导意见,启动实施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在省属高校重点打造11个高峰学科,全面提升高校服务国家和我省创新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目前,围绕这些学科,已建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8个,正在培育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高校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但总体上看,我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还存在重大科技基础研究平台偏少、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缺少财政支持、高层次领军人才不足、建设力量薄弱等问题,无法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育和布局,发挥高校多学科交叉和人才优势,加强顶层规划和组织预研,围绕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立足我省产业发展方向,聚焦量子、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培育一批重大科技基础研究平台,依托高校争取建设一批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并改革和完善科技创新平台投入机制,建立国家、部、省等不同层次科研创新平台的支持保障体系,保证科研平台持续稳定地发展,进一步凝聚、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加速形成代表国家水平、有效应对重大需求、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的科技创新实力,支撑创新型省份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二是立足关键共性技术供给,打造一批高水平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关键共性技术缺乏是我国产业领域频繁被“卡脖子”的主要原因。按照李锦斌书记2018年在合肥工业大学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省教育厅组建了“全省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了原始创新、工业技术创新、农业技术创新、制度和治理创新、文化传承创新、大健康、产教融合等七个合作委员会,并按照“三个一批”的办法遴选立项了50个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的协同创新项目,其中,23个是面向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急需突破的技术协同攻关的重大协同创新项目,形成了“市场需求导向、政府支持引导、企业配套支持、高校联合主导攻关”的新型政产学研合作模式。
 
  攻克关键共性技术,要立足有效的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发挥高校技术创新优势,克服企业研发主体地位缺失的问题,建立紧密的协同攻关体系,围绕我省高校科研领域优势,如,中国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合肥工业大学新能源汽车、安徽大学集成电路先进材料和技术、安徽理工大学能源与安全、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安徽农业大学茶生物技术等,优化技术创新和工程化平台体系,聚焦产业需要布局创新链,打造一批国际或国内领先、面向区域和行业的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联盟等高水平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并依托平台,加强与长三角高水平大学的科技合作,开展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争取更多有效科技供给。同时,政府组织引导,加强配套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完善产学研合作的风险分担和利益分配机制。
 
  三是立足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一批新型高端智库。制度创新是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是创新体系建设的基本保证。我省从2016年启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强制度创新,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精准发力,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目前已经开始实施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

  在我省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体制机制改革不仅不能停步,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和创新,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制度支撑。依托高校智力资源优势,发挥智力支持作用,以需求为导向,围绕解决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行业产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突出问题,建设一批制度创新研究平台,如,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法制研究院,新型高端智库平台及智库联盟等,积极为政府决策和行业规划提供咨询,加大人才培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战略视野、能够在国际交流中对话、有实力争取话语权的学术英才,并有效地实现制度建设、风险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机制和制度的创新,为创新体系建设提供纽带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