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关于贯彻落实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实施方案(民进安徽省六届二十六次主委会议通过) 浏览:19202 发布时间:2009/08/03 【字号

民进各地方组织、省直工委:
  根据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要求,民进安徽省委对贯彻落实会议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如下安排:
一、 关于全面贯彻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民进安徽省委在7月24日召开了六届二十六次主委会议,研究落实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工作计划。7月底将在民进安徽省六届七次常委会议上传达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精神,研究落实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各项工作。参加人员有六届委员会常委、第十届民进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各地方组织负责人、省委会机关处级干部。
二、关于组织发展工作:
  1、关于制定新建省辖市市级组织的规划
  根据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纪要的要求,民进安徽省委制定了新建市级组织的规划,上报民进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目前我省还有3个没有成立市委会的地方组织,即民进亳州市委筹委会、民进六安支部、民进宣城支部。省委会计划在2009年成立民进亳州市委会、民进六安市委筹委会、民进宣城总支,在2010年成立民进宣城市委筹委会。
  2、关于制定2009年会员发展规划
  根据会员发展每年不超过5%净增率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了2009年会员发展规划。安徽民进截至2008年底有会员3053人,按照5%的净增率,全年可发展会员152人。根据各地方组织的人数情况,省直工委、合肥市委会发展率计划控制在3%-4%;由于目前亳州、六安、宣城三地会员人数都在40多人,因此发展计划调整为12%-13%。其他地方组织发展率原则上不超过5%,少数需要增加发展名额可根据全省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调剂。此规划在各级党委统战部协助下进行,保持全省全年净增率不超过5%。
  3、关于新建县级组织问题
  原则上暂不新建县级(县级市)组织;有会员的县(县级市)可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成立支部或总支部。各地方组织可根据本地会员情况,积极与地方统战部协商,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三、关于开展创建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开展创建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意见》,民进安徽省委将制定《关于开展创建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另行下发)方案中将全面贯彻民进中央关于创建先进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在此次创建中,除会中央提出的创建先进的条件之外,民进安徽省委强调地方组织工作重点要进一步向基层倾斜,认真贯彻地方委员会委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在领导班子建设中贯彻实施谈心和述职等形式的监督工作。地方组织要加强对骨干会员和基层组织的培训,不断提高我会的整体素质。
  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有制度作保证,包括工作制度、组织发展工作程序、学习制度等,都要建立健全,要克服活动的随意性。今年下半年,要在全省213个基层组织中全面推动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开展一个支部一年一个提案或一个社情民意的活动,或一个支部一年开展一次较有影响的社会服务活动;鼓励基层组织会员在本单位建功立业。
四、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
  进一步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关于省、市两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根据党管干部的原则,2008年民进安徽省委在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进行了后备干部摸底工作、民主推荐工作,今后也将按照《纪要》要求,在会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不断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各市级组织也将根据《纪要》的规定和要求,积极配合各市级统战部做好后备干部摸底、民主推荐工作。此项工作要严格程序、规范进行,保证后备干部民主推荐工作的公平、公正,为做好本年度市级组织换届,为迎接2011年大规模的市级组织换届、2012年的省级组织换届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同时做好会内干部、人大政协干部、政府实职干部三支干部队伍的人才储备工作。
五、关于领导班子建设问题
  领导班子建设是我会自身建设的关键。根据民进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的要求,我会领导班子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认真梳理和系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经验,探索政治交接长效机制建设;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体领导和民主决策;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完善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建立经常性的谈心制度,通过述职和民主评议,加强监督。认真贯彻《民进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办法》,进一步扩大代表对会内事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认真贯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确定具体措施,开展会内监督工作。
六、关于机关建设问题
  我会将以《公务员法》为依据开展机关建设,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和要求,以强化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为重点,以改进机关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为抓手,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努力学习、业务精通、爱岗敬业、纪律严明的机关队伍,努力做到制度科学、程序规范、环境良好、机制高效、职责明确、纪律严格。8月下旬,民进安徽省委将召开全省机关建设工作会议,研讨机关工作,表彰先进机关干部。民进安徽省委专职干部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系统、全面的研讨机关工作,推动机关建设;另有每两年一次的华东六省一市工作研讨会,也将深入研讨如何以机关建设推动全会工作。
七、关于落实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工作任务的办法
  民进安徽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主委会议研究决定,六届委员会的工作按照“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实行主委分工负责制、常委分工负责制、常委联系地方工作制度、省委委员全面参与省委工作制度。全省共划分为六个片,分别成立常委联系地方组织工作小组,每年的片会要检查各地方组织各项组织发展工作的落实情况,各地方组织要全面总结组织发展工作经验、存在问题、解决的办法。常抓不懈,层层落实,全面贯彻会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抓好自身建设中组织建设这一最基础的环节。


                                   民进安徽省委会
                                 二○○九年七月二十五日

                                  抄送:民进中央组织部
                                     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