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关于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意见》 浏览:18340 发布时间:2009/08/03 【字号

民进各地方组织、省直工委:
  为进一步加强我会组织建设,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夯实我会的工作基础,民进中央决定,从2009年8月至2010年12月,在全会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省级组织不列入本次评选范围)、先进基层组织活动(以下简称“创建活动”)。根据民进中央《关于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意见》,结合我省情况,经民进安徽省委六届二十六次主委会议研究,拟定我省开展创建活动的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民进“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结合民进中央关于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的指导,激发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切实搞好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
二、目标要求
  创建活动应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广大会员的思想认识。加深广大会员、特别是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对中共十七大精神的理解,提高对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指导,促进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促进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主动接受中共地方党委的领导,引导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班子努力工作、作风务实,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
  (三)创新形式,激发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活力。积极拓展组织工作的新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生动活泼的组织活动,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服务,促进广大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三、创建标准
  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参考以下标准开展创建活动:
  (一)地方组织
  (1)班子团结,作风民主。加强与中共地方党委的联系,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执行民进上级组织的决议。开拓创新,以身作则,领导班子成员在会员中有较高的威信。
  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或完善各类会议议事规则,建立或完善分工负责制;成立中心学习组,定期开展学习、谈心活动;自觉贯彻会内监督制度,以创新形式开展自我监督;建立健全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够根据本地区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和任务,围绕工作中心,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社会服务,服务于本地区工作大局,在本地区民主党派工作中表现突出。
  (3)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有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和便于操作的工作规范。能够运用适应党派工作特点的科学管理方法,确保民进地方组织的各项工作秩序井然。
  (4)联系基层,凝聚会员。重视基层工作,坚持联系基层制度,定期召开基层组织会议,听取意见,改进工作。能够深入会员,关心会员,凝聚会员,调动和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
建立或完善委员联系基层制度。建立新会员入会培训和会员定期培训制度,强化会员的议政调研能力。
  (二)基层组织
  (1)重视学习。能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基层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明确形势和任务。
  (2)团结协作。重视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基层组织负责人以身作则,团结班子成员,工作务实,能够较好完成民进上级组织交给的任务,积极服务基层会员,努力吸收高素质人才入会。
  (3)增强活力。发扬我会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基层会员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活动,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基层组织活动制度化,活跃活动内容。开展一个支部一年撰写一个提案或社情民意的活动,或者一个支部一年开展一次较有影响的社会服务活动;鼓励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4)加强沟通。积极与中共基层组织进行沟通,和单位党组织紧密配合,能够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顾全大局,维护稳定的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5)健全制度。具有较为完备的工作制度、组织发展工作程序、学习制度等,减少活动的随意性。
四、活动步骤
  我省创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2009年8月至2009年10月。省委会转发会中央“创建活动”意见,制定并下发本省的创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各地方组织、省直工委组织会员学习会中央意见、省委会实施方案,在本组织内开展宣传动员。
  第二阶段:实施创建,2009年11月至2010年7月。开展创建活动,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完善制度、开展活动、增强活力、争先创优。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2010年8月至2010年12月。省委会下发评选办法,各地方组织、省直工委分别总结创建活动情况,上报活动总结和建议名单。省委会根据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情况对我省创建活动进行总结,拟定我省建议名单报会中央。


                                民进安徽省委会
                               二○○九年七月三十日

 

                               抄送:民进中央组织部
                                  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