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民进合肥市委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议政调研工作会议 浏览:1152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17 【字号


    4月14日下午,民进合肥市委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议政调研工作会议。民进合肥市委副主委杨晓会议并讲话,民进合肥市委秘书长王伟主持会议,议政调研小组成员、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杨晓总结了2018年度市委会议政调研工作。2018年,民进合肥市委响应中共合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2018年度合肥民进大调研工作。市委会紧扣以质取胜的理念,围绕我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创新之都”的战略目标,立足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中作好表率、走在前列的新要求,组织会内参政议政骨干,成立5个重点课题小组,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巢湖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五个重点调研课题领域,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调查全面、研究深入、建言有用为原则,扎实有效地开展2018年大调研工作。市委会先后四次召开推进会议,研究部署调研报告的分组、选题、筛选、修改、提报等工作,各调研组严格抓好调研工作的步骤进度,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调研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共形成了30多篇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有较大影响和较好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为科学建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我会1篇调研报告被选为民进中央中国教师论坛分论坛口头发言,1篇被民进中央长江保护论坛选为分论坛书面发言。在2018年度省民进参政议政表彰评比中,有2篇调研报告获二等奖,5篇获三等奖;在市委统战部专题调研评比中,1篇获二等奖,2篇获三等奖。全年共有14篇协商材料被采用。其中,1篇被省政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专题协商会采用,1篇被省政协“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 专题协商会采用,1篇被省政协“提升平安安徽建设水平”专题协商会采用,4篇被省政协“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月度专题协商会采用,3篇被市政协“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采用,4篇被2018年市政协委员资政会采用。许多意见和建议已经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在推动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促进合肥五大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会议研究成立了2019年度议政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总结去年大调研工作试行经验的基础上,对今年的议政调研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2019年,市委会将继续实行分组大调研模式,以课题申报制和课题负责制为主要形式,议政调研小组成员自行申报课题,申报人即为课题负责人,总体负责该课题。课题负责人协商课题组成员确定调研计划,上报市委会,经批准后开展调研工作。

    会上,议政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就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2019议政调研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成员们各自上报了今年的调研课题,并围绕重点调研方向、课题小组组成、调研成果要求、调研总体进度安排、后勤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大家总结去年大调研实际分组调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提出了许多新思路和新方法,为更高质量、更高品质、更高层次的完成今年的议政调研工作坚定信心、鼓舞干劲,夯实坚实的思想保障。(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