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管永星委员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大会上积极建言 浏览:1889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1/17 【字号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阖家团圆的日子,老百姓有燃放爆竹庆祝节日的传统方式。面对雾霾日趋严重的态势,我会委员管永星积极建言:

    她说,原先在农村,一家一户都有院落,相互间隔得远、整体空间大,放了鞭炮火药味一会就散去了。但现在城市高楼林立,污染非常难以扩散。

    此外,应该严格执法,对违反政策的要有必要的惩罚,鼓励市民用录像、照片、录音等现代化手段投诉,政府相关部门接报处理后给予一定的奖励。执法要从平时抓起,节假日重点防控。提倡和发展低碳环保的喜庆方式。如张灯结彩庆祝习俗,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新颖、安全的喜庆方式等。

    “除了禁燃禁放爆竹,还应该在城市规划上注重生态性。”管永星表示,应该注意热岛效应,警惕将来的霾岛效应导致城市污染加重,给城市留出风道。

    此外管永星还建言“安徽应当率先试水改革机动车辆年检制度。”她表示,机动车辆年检制度的社会关注度也是越来越高,以至于从2014年9月起,新规定非运营的小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在这6年期间,车主或者车辆所在单位每2年向车管所交一次交强险保单和车船使用税证明,然后直接从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尽管如此,取消年检制度的强烈呼声仍然不绝于耳。

    管永星建议,比如向欧美等先进国家与地区学习,对于7座(包含7座)以下私家车的年检交给4S店及已经拥有相关资质的维修点。

    “随着汽车质量的提升和车主对自身安全的重视,极少有车主不重视车辆本身的安全因素,定期的保修保养完全覆盖这类问题。”管永星认为,现有的机动车年检机构可以保留部分,专业负责年检营运车辆。将发放年检粘贴标志的权力交给具体维修点与4S店。车辆年检的项目大多是刹车、尾气排放、车灯等,4S店拥有专业的检测与维修技术,能够对车辆进行相对专业的检测,这也完全符合我国确立机动车检测制度的初衷。

    同时,改革目前按照车辆使用年限确定检测周期的方式。每辆车每年的行驶里程差距极大,因此车辆检测的周期应该和车辆行驶里程相结合考量。(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