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民进合肥学院总支赴宁国开展产学研调研活动 浏览:1077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8/09 【字号

    7月29日至30日,在民进市委副主委郑小能的带领下,民进合肥学院总支一行13人前往宁国市科技局就校企联合事宜进行了一系列产学研专项调研活动。合肥学院统战部刘玉培副部长应邀参加了调研。 

    调研活动得到宁国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在科技局汪贵才副局长陪同下,总支一行先后参观走访了宁国市龙晟柔性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及华晟塑胶股份有限公司等当地三家具有代表性、专业相关的高科技企业,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互动和热烈的学术研讨。 

    在参观访问中,杨本宏教授、杨大松教授等相关专家就生产技术的具体环节展开了一系列深入持续的技术交流和指导活动。在龙晟公司,杨本宏教授与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就被誉为“新材料之王”的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的两种基本制备工艺的优劣对比、应用方向、产品市场前景等做了卓有建树的交流研讨。杨教授还饶有兴致地现场做了有关石墨烯的科普讲座,重点指出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科技的发展必须要紧密结合市场需要,抓住市场导向的产业发展思路,同时以芜湖市为例比较了两地产学研发展的现状和创新格局,指出以高校为代表的科技团队与企业深入开展校企联合要切实保障“产业化落地”以及投资运营“风险化”等富有建设性的思路,以保障科技创新的活力。 

    在总结座谈会上,合肥学院统战部副部长刘玉培从合肥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出发,强调通过此次调研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即要继续强化高校智力团队“引起来”和“走出去”的发展理念的认识,在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上今后也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产学研的结合上做到更接地气,实现互利共赢。 

    宁国市科技局葛局长对于民进合肥学院总支此次产学研活动的成效予以盛赞,并指出,宁国市作为全省乃至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未来高科技产业集群的发展布局对于宁国的经济腾飞至关重要。宁国市科技局会以此为契机,不断促进结构优化升级,更好服务于地方企业建设,并具体在三个方面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一是充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引导高科技企业走市场化的发展道路;二是进一步加强校企之间的扎实有效的对接互动,充分拓展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创新思路;三是进一步将各级各类专家的意见和思路整合进入政府的决策体系,从而进一步保障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杨大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作为民进合肥学院总支换届改选后的首次产学结合活动,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得益于合肥学院宣传部、统战部及民进市委的悉心指导和热情支持。此次调研活动不论是宏观层面的产业经济结构,还是微观层面的技术创新与攻关,都充分整合了民进合肥学院总支内部不同专业、不同科研方向及年龄层级的众多会员的人力资源,进而探索出一条高校民主党派通过整合打包专家教授的优势智力资源,以科技团队的组织化形式为企业创新研发提供优质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的活动范例,具有十分明确的创新理念和示范效应。通过此次产学研调研活动的开展,能够有效助成搭建一个“立足于地方”、“服务于省域”及“着眼于世界”的地方性高校产学研结合的立体格局,这对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中高级知识分子的作用,充分彰显以民进合肥学院总支为代表的各民主党派团体在参政议政、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等各方面的巨大生命力和创造力,乃至进一步宣传合肥学院,早日将合肥学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全国,意义都是特殊而重要的。 (魏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