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芜湖民进积极参与《民法总则(草案)》的制定 浏览:1073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7/25 【字号


    “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协商”、 “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的制定和执行”是民主党派参政的主要方式。芜湖民进谨记所担负的参政党使命,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的制定。7月23日上午,民进芜湖市委会、芜湖民进法律援助中心、芜湖市政协民进界别小组联合召开《中华
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的研讨会,研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并商讨提出了12条修改意见。 

    研讨会由彭凤莲副主委主持,芜湖民进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周平对草案进行全文解读。民进会员对草案的出台感到欢欣鼓舞,在研讨会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广泛征求了参会人员的意见,最终汇总为12条具体可行的修改意见,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裴亚飞主委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一个参加,三个参与”是民主党派参政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芜湖民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即是积极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的制定和执行的体现,也是对国家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神的领悟和贯彻执行,芜湖民进将更好地坚持和发展这一参政形式,激发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积极参与国家法律的制定执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据悉,本次出台的民法总则草案是于2016年6月27日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距2002年12月底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审议已经时隔14年。制定民法典,是中国几代法律人的期盼。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总则编,对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做出规定,在民法典中起统率性、纲领性作用。因此,民法总则草案初审,相当于本次民法典编纂走出第一步。(刘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