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淮南民进会员高旭理论研究文章在国家级报刊发表 浏览:2364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号

    5月2日,《光明日报》“国学”专版刊发淮南民进会员、安徽理工大学楚淮文化研究中心高旭副教授的学术论文《以儒补道修身治国——<淮南子>“圣人养心莫善于诚”的黄老意蕴》,这是《光明日报》第3次刊发高旭撰写的《淮南子》研究论文。之前两次分别是2013年3月4日、2017年8月5日,在“国学”专版刊发《论<淮南子>对秦王朝的政治省思》和《曾国藩与<淮南子>》。论文刊发后,先后引起光明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新网、中国文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国家级网络媒体的关注和转载。

    高旭现为安徽省《淮南子》研究会副会长,淮南市宣传系统“文化名家”培养人选,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淮南子学、淮河文化史、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20余篇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官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官网、《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历史学报》《三农问题研究》以及《中国经济伦理学年鉴》等全文或摘要转载,先后荣获省级科研奖励8次。

    在潜心研究学术的同时,高旭还加入了民进安徽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他撰写的《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团结 促动 互鉴 共进》于5月12日在团结报上刊发。文章从4个方面入手,对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新反思、新探索,并就如何进一步团结好、凝聚好党外知识分子力量提出了深刻的见解。 (凡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