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教育的守护者——记淮南民进师范学院支部委员王玲 浏览:5905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30 【字号

    王玲,淮南师范学院副教授,图书馆流通部主任,民进师范学院支部委员。在工作的步伐中一直担当着教育的守护者,知识的搬运者。她也是我们淮南民进的一颗新星。多年以来,她双岗建功两不误,一直走在双岗建功的路上。

    淮南师范学院流通部是图书馆一线窗口岗位,现有11个服务窗口,34位工作人员(副研究馆员2名、馆员11名,助理馆员5名,临时工17人),57名勤工俭学学生,馆藏图书约130万册。担负着向全院师生借、阅、还书刊,报刊阅览,流通统计,书刊管理、书库管理,新书宣传、推荐,读者导读、咨询,读者个性化服务,电子文献检索、传递,辅导读者数字资源查询,提供电子资源培训,为读者提供免费上网查询、下载文献资料,收集读者需求信息等海量工作。

     一、兢兢业业,做好知识的“搬运者”

    作为拥有130万册图书的高校图书馆流通部主任,管理着图书馆最庞大的群体,面向川流不息的借阅师生,努力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从人文关怀、以人为本高度来进行空间设计,使图书馆的的品质更为“更多样、更舒适、易互动、易访问、安全、高效、适合于信息技术”。为提升服务水平,还为残障读者提供主动的一站式帮助,为专业老师提供个性化服务等,受到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校合并,高校扩招,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历经4次搬迁。100多万册图书是什么概念?如果一部卡车装10000册图书,那就是100多辆卡车。浩浩荡荡的100辆车要编码打包、按类装卸,要分馆上架,按时开馆流通……这里有多少辛苦劳累,可想而知。但她面对这一切没有退缩,她总是冲在前,以身垂范,宏观上指挥老道,具体工作身体力行。为此,她牺牲了寒暑假,牺牲了双休日,甚至连高考的孩子也无法顾及。每天早出晚归,常常工作12小时以上,按时按量完成几近酷苛的任务。

    作为高校文献信息的排头兵,她年年发动“读书活动月”活动,运用营销策划和技巧拓展潜在读者。认真剖析淮南师范学院阅读推广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创立可操作、可复制的服务营销新模式,为阅读推广提供可资借鉴的策略与方法。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和高校学报上发表有关文献信息管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论文,完成多项院级课题。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优秀,2018年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师德师风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参加第三届安徽省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实现资源有序开放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推动全民终身学习》中荣获三等奖。在高校图书馆工作30年,发表学术论文13篇,参研课题四项。

     二、传递关爱,情系扶贫援疆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用这样一句庄严承诺给贫困群众带来满满的希望。作为民进师院支部委员,王玲教授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扶贫工作,把帮助农村尚未脱贫的农民尽快脱贫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任务。

    2016年12月下旬,第一次参加安徽省高校赴巢湖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组的工作,带领组员完成了对639贫困户的核查工作,提交了《巢湖市庙岗乡2016年度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报告》。 

    在扶贫攻坚中,共圆满完成并走访1335户拟脱贫户,57个村委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其事迹《淮南师范学院党外人士凝聚同心正能量,心系扶贫显真情》在《淮南师院报》刊登、安徽教育网首页显示、教育部大学生在线登出。除了关心贫困群众,还心系农村的留守儿童们。赴谢家集区杨公镇汤王小学,看望、慰问那些留守儿童,实地走访了贫困留守儿童的家庭,调研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认真记录孩子家长的诉求。

    2019年11月,她又接过淮南师范学院党外人士援疆支教的“第三棒”,登上西行列车,肩负着祖国的使命、承载着学校的重托,奔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积极展现当代师院党外人士的风采,为和田教育事业发展、建设美丽新疆贡献青春力量。

    来到和田之后,做为学生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她从来没有在12点之前睡过觉,每天12点之后,正是各个受援学校的组长向她汇报学生管理信息日报表,需要她汇总打印的时候。每天晚上王玲都非常仔细地查看日报表,关注支教学生是否有晚归、迟到、和突发疾病等情况,忙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是常事。

    一天夜里,援疆支教的张好芸同学突然发烧在医院急诊。在和受援学校领导、同学一起办理住院手续后,她在张好芸的床边守到夜里三点多。她不放心刚打完吊水的张好芸,就把她带到自己的驻地宿舍休息,一夜无眠。并连续多天亲自陪同张好芸打吊水。有一天打吊水时,张好芸迷糊中说出了一句“老师,我想喝豆浆。”她便把这随口一提记在了心上,第二天,她早早地从驻地的早餐店打了一大杯热气腾腾的豆浆,急急忙忙打车匆匆地向病房赶去,双手紧紧护着胸前的豆浆,生怕它凉了。

    她从抵达和田那一刻起,就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帮扶活动,去增进民族团结,慰问这里的孩子们,帮助孩子们提高、成长。抱着这样的想法,想着热情淳朴的新疆孩子,她主动要求参加家访,自费为孩子购买图书,书包等学习用品,另外又送去了慰问金,并和和田市第五小学的夏合日扎提·艾合买提托合提结成了对子,长久地对这个孩子给予帮助和关爱。当看着孩子拿到学习用品时开心的笑容和敬着少先队礼那坚定的右手,她会心的笑了。

    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民进界别小组秘书,她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调研工作中,围绕“五大发展”、建设美好安徽和淮南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献计献策。为了能够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她多次深入社会调研,撰写并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的建议》《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校地网络资源共享的建议》等提案,并在市政协会上做联组发言。2018年代表民进市委在政协大会上作《让失能老人有尊严的走完人生最后一公里》发言,受到关注。2019年参加民进安徽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代表第一小组作《以学促做,不断履职尽责,激发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发言,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赞赏。随后又深入调研了三大类型的社区物业管理现状,写出《创新多元利益共存下的社区物业管理模式》《尽快落实社区“三社联动”机制》《关于对我市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等系列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落实。提案《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校----地网络资源共享的建议》获得立案并受到政协高度关注。

    近年来,她还积极参加社会调研,撰写提案,分别调研农村商业银行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情况,淮南市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情况,调研农村学前教育工作,推动淮南市高校图书馆参与地方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议等相关社情民意,就餐饮业油污水治理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参加民进市委会到安徽花蜜家商业运营管理公司开展的“淮南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活动。2019年4月12日—13日又赴宁波调研餐饮业油烟污水治理。参与撰写关于防治环境污染的提案,受到市政协的高度关注。

    另外她还积极组织本支部民进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支部同志下载安装“学习强国”APP,让“学习强国”在党外人士中落地开花并搭建了学习组织平台。《“学习强国”成为淮南师范学院党外人士学习好帮手》新闻在安徽教育网和安徽统一战线网首页显示。

    2020年春季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放弃假期,参加田家庵区朝阳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一线值班点,主动帮助社区做防疫宣传、张贴通知,对小区出入车辆、人员进行详细登记核查和检测体温,掌握第一手居民信息,主动向居民宣传等。
  
    2月15日,淮南气温骤降,漫天飞雪,天气格外寒冷。正在看手机的她突然看到华声苑社区志愿者群里正有社区工作人员焦急地用信息询问:“有一名志愿者有事来不了,哪位同志顶一下?”“我去,我来!”她第一时间秒回,“抢”下了增援令。得到社区的同意后,她立即补缺,冒着寒风和大雪前往值班点上岗,在岗位上认真值守,辛苦敬业,晚上回到家时,身上已经盖了薄薄的一层白雪。

    教育是事业,事业需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需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需创新。至今,王玲教授以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完成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同时,也用一份敢为人先,勇挑重担的赤子之心,为党派工作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鲍广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