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用行动诠释担当,用坚守传递责任——民进会员潘吉红抗疫先进事迹 浏览:6746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30 【字号


    2020年4月27日,鉴于在推动蚌埠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民进会员、蚌埠市龙子湖区解放街道主任潘吉红同志,被光荣地授予蚌埠市五一劳动奖章。喜讯传来,蚌埠民进会员备受鼓舞,纷纷道贺。镜头倒回到2020年新春…… 

    年末岁初,本是中国人合家团圆最热闹的时候,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祥和喜乐的氛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潘吉红用行动和坚守,诠释和传递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与担当。

    一、职责所在,她是抗击疫情的“指导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潘吉红作为街道行政负责人,自疫情防控以来就从严从细部署和指导街道社区做好重点人员摸排、防控宣传、抗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当管辖的街道出现确诊病例后,她及时调整街道社区抗疫工作重点,由外防输入向内防扩散和外防输出转移。在疾控部门明确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后,她指导调度辖区密接人员在第一时间进入医学集中隔离点,做到了应隔尽隔,减少了病源扩散;当溯源出病源集聚地之后,她与同事们一起连夜梳理出辖区接触人员,第一时间有序组织人员接受核酸检测筛查,做到了应筛尽筛,降低了隐形风险。1月31日晚23时,与同事将辖区内1名疑似发热病人送至定点收治医院后,潘吉红组织街道人员连夜召开新一轮的布点工作会议,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多。简单休息了1个小时,凌晨5点,潘吉红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二、身先士卒,她是冲在一线的“战斗员”。

    出现疫点需要封闭小区楼栋,社区工作人员最初对深入疫点楼栋入户调查都心存忌惮,潘吉红第一个在封闭小区穿起了防护服,第一个走进了疫点楼栋。封闭小区居民物资配送,她和社区人员、志愿者们一起缷货配送,最迟的一次她和大家一起干到了深夜11点。在漫天飞雪、道路结冰的2月15日夜晚,她担心封闭小区和封闭点的帐棚和值守人员安全,查夜到零点才回休息点。在疫情最紧张的20多天里,她连续驻点在街道办公室没有回过家,不是她忘记了家中刚刚做完重症手术的老父亲,而是她明白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在街道她有着和共产党员一样的初心和使命,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着大家。

     三、严管厚爱,她是夯实责任的“传导员”。

    长时间的连轴工作,再加上疫情严峻的态势,街道和社区的同事们从身体到心理都极度疲惫,但疫情防控的责任和要求都容不得有半点的懈怠。在疫情紧张的那一段时间,潘吉红每天再忙都抽出时间到社区的卡点去查看小区管控情况;和每个社区负责人交流当天工作的问题和难点;每日早晚巡查封闭小区和封闭点,与值守人员沟通封闭管控问题。在社区和封闭点工作有困难和需求时,她会在第一时间和大家共同解决;在社区工作人员承受压力过大时,她会主动去疏导化解。就这样,她和她的集体扛过了最艰难的时段。

    同时,她还密切关注着确诊病例家属的情况,有一位病例的女儿,自从母亲确诊,家人被隔离观察后出现严重精神衰弱,严重的时候甚至出现了轻生的倾向。潘吉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加了对方微信,每天和该女孩保持联系,疏导化解其精神心理压力。当她一家人顺利结束隔离期后,这个女孩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感谢我的家人、朋友还有我们亲爱的解放街道主任,你们是坚强的后盾默默地支持着我们全家!”这一刻,潘吉红很欣慰。虽然付出从没想过有所回报,但为群众服务能得到认可,让她感到很幸福。
    
    连续工作了1个多月,潘吉红更新了一条朋友圈:这么多天,第一次有时间给孩子做一顿早饭。她是母亲、妻子、女儿,她也是民进会员、公仆、基层干部,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执着与担当,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健康与平安。(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