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合肥民进会员杨晓的抗疫故事 浏览:2186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0 【字号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当人们对病毒避之不及的时候,合肥民进会员们挺身而出,站到了防控“疫”线、坚守防疫堡垒,他们肩负着不同的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用平凡坚守与深情大爱筑起平安长城。以下为民进合肥市委副主委杨晓的抗疫事迹。

    抗击疫情,我们尽职尽责

    一、以身作则,尽职尽责

    2020年春节期间,我国武汉地区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人们谈之色变,畏之如虎,医院第一时间进行了疫情通报和相关防治知识培训并向各科室发了防疫和支援武汉的动员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委、省政府和合肥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委和医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他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大年初一他一上班,他就认真学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文件和预防措施,第一时间主动签名请战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防第一线,同时积极主动上网查询资料,参加医院和网上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诊断、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等知识培训,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第一版到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版他都认真学习,并将所学到知识及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转发到相关群中,供大家学习采用,他在科内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其先锋带头作用,对春节在家休息的同事电话微信问候,及时关注每个科室员工,确保防疫无死角。

    二、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关心鼓励会员,积极投身抗疫前线

    他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战,他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感,他在党派、政协相关群里发布防疫有关知识,电话微信指导关心在黄山休宁县五城镇进行医疗扶贫本支部会员何迎冬同志,叮嘱他一定要服从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安排,在他的鼓励下何迎冬主动请战到防疫一线去,到湖北返乡农民工家里去测体温进行防疫宣教活动,在此期间杨晓多次打电话让他注意个人防护。他所在支部的刘浩是合肥市供水集团医务室主任,因她儿子从武汉回家过春节,她本人因感冒有点低热,隔离在家,但她又要负责指导处理整个供水集团抗疫防护的宣教及防护,杨晓不分白天还是黑夜将自己所学到和搜集到相关知识及时发给她,刘浩同志在家现场办公指导其科内人员完成了各项预防流程文件制定和方案措施实施,并在整个供水集团微信群里现场视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集团领导表扬。

    三、从大局出发,牺牲个人利益

    随着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增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迅猛,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各类医疗防护用品短缺,他第一时间将医院向社会募捐信息发到相关群里,他的一位在美国的同学的得知他们医院是定点收治医院,就从美国多方采购了300只N95 口罩,让他保护好自己,可当时医院一线人员口罩紧缺,2月10日一大早他在收到快递的第一时间就将全部捐献了出去,自己甚至都未来得及看一眼是什么样子的口罩,他深知这些对一线医务人员的重要性。在超声科做好疫情防护关键,就是减少检查病人和家属的集聚 ,他每天一大早在为80多岁的老父亲安排好一天的食宿后,第一个来到医院安排科室人员的自我防护和病人检查前的分诊工作,合理安排流程,积极寻找购买消毒防护用品,做好科室每个人和房间的防护消毒工作,每天他总是来得最早走的最迟的人。2月13日下午劳累了一天的他刚到家,就接到了分管院长陈振飞的电话,告知我院有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孕妇,突然腹痛急需做彩超检查,指导临床诊治,他立即将刚脱下的鞋又穿上,即刻赶回医院重新布置,调整一台机器,并亲自将机器抬进隔离区门前,安排好医师穿好隔离衣和防护服直至病人检查结束后他才安心回家。2月22日凌晨2点50分,他又接到医务处胡杰处长的电话。二院留观病房一名发热病人突发腹痛,临床怀疑“宫外孕破裂”急需做彩超检查明确诊断,夜深人静我们超声医师没有足够的防护用品,万一被传染后果不堪设想,他立刻起床通知了值班医生做好各项准备,并协调了急诊科和发热门诊借用了护目镜、隔离服、面罩和外科口罩等物品,再三叮嘱值班医生非常时期做好防护同时认真做好病人的检查,直至确诊后送去手术了,他才安心地躺下休息。

    总之,他知道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时刻履行着一名医务人员的基本职责。就这样默默地做好本职工作,虽不能冲在抗疫一线,但仍日以继夜坚守在医院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责任担当,不辱使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一点一滴地辛勤付出,不负重托,为抗议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经历2003年的“非典”,他知道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只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尽其责,才能确保抗击“新冠肺炎”的全面胜利。(民进合肥市直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