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民进黄山市委会副主委黄松教授团队的论文在自然科学国际顶尖期刊发表 浏览:3361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26 【字号

    近期,《Science》(《科学》)发表了题为“西藏温泉蛇面临威胁Tibetan hot-spring snakes under threat”的Letter文章。文章第一作者是民进黄山市委会副主委、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黄松。据悉,《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和《细胞》(Cell)作为目前国际上最顶尖的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基本也代表了相关领域的顶尖研究成果。

    西藏温泉蛇是仅分布于西藏自治区的珍惜蛇类,是羌塘高原面上的唯一蛇种,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科研价值。文章中提出了在不影响经济建设和藏民福址的前提下保护西藏温泉蛇的切实可行的方案框架,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科学理念。
    
    黄松教授团队15年来连续关注温泉蛇,每年赴青藏高原开展野外考察。自2009在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分子系统发育和进化杂志)发表第一篇有关温泉蛇系统地位的文章以来,连续发表数篇涉及温泉蛇系统分类、分子生态、自然历史的文章,为温泉蛇的研究和保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民进黄山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