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敢于创新、勇挑重担的民进会员——记黄山民进市直一支部主任委员、黄山职业技术学院旅 浏览:3710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0/29 【字号


    一、攻坚克难建设专业
    胡曙光在工作中一直是一个不肯服输、锐意进取的人。虽然大学的专业是植物保护专业,但当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办学专业拓宽,新办的旅游专业缺少专职教师时,胡曙光毅然克服了多方面困难,成功通过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获得了教学资格。在工作之余,他又以带团实习的方式积累实践教学经验,并一路通过中级导游、高级导游员资格考试,为胜任旅游专业相关课程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徽州三雕”(木雕、石雕、砖雕)是徽文化的代表艺术之一,和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也面临着传承不易、市场狭小、商业化困难等诸多问题。2014年学院为传承和发扬这一传统技艺,计划筹建雕刻艺术设计专业,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胡曙光再次勇挑重担填补空白,负责起学院雕刻艺术与工艺专业申报。经过多方面的努力,2015年该 在专业建设中,胡曙光积极推动校企合作,成功打造校内实训基地;推进校地合作,和黄山市文化主管部门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校校合作,成功促成中国艺术研究院在黄山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研究生校外实训基地。专业正式获批招生。

    短短的三年间,学院雕刻艺术设计专业从无到有,汇聚了一大批具有高级职称的校内外专兼职教师,包括多位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传承人在内的工艺美术大师担任专业客座教授,成为黄山职业技术学院的特色品牌。

    二、职技大赛展现风采

    黄山职业技术学院是黄山市唯一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学院非常重视学生职业素质的养成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

   胡曙光也深知,练好“手上功夫”,雕刻专业的学生们才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由胡曙光带领的“雕刻专业组”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均取得良好成绩。 

    2014年4月,胡曙光指导学生参加院级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获一等奖; 
    2014年6月,胡曙光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个人二等奖、三等奖; 
    2018年初,胡曙光组织雕刻专业学生首次参加全市职业技能大赛,两名学生取得了“指尖上的徽州”木雕项目并列第一; 
    2018年6月,胡曙光协调组织的技能大赛集训项目上,学院雕刻专业两名学生在校外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取得了全国技能大赛建筑石雕项目国内选拔赛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学院因此得到了安徽省人社厅和黄山市人民政府的通报表扬。

    三、非遗保护倾注心血

  胡曙光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还主动承担了学校交给的多项其他工作。如参与学校非遗实训基地改建,申报并支持其他同事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等等。其中,非遗保护工作是胡曙光的“心血”所在。

    胡曙光主要负责学院承办的国家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三部委共同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工作。作为旅游系非遗教育研培中心副主任,他和非遗工作组其他成员一道,具体实施歙砚制作技艺、绿茶制作技艺等非遗培训班的课程设置、教师聘请、研培方案编写、经费预算、培训地点及食宿安排、项目平台申报立项等系列培训工作,至今已圆满完成四期培训任务,达到了文旅部及省市文化主管部门既定的目标。

    2015年,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好雕刻艺术,胡曙光主持申报了省级质量工程项目《雕刻工艺专业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他全身心投入教学改革,并利用业余时间编写申报材料,落实项目实施。2017年学院成功申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负责联合合作企业共同完成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项目。


    四、委员履职硕果累累
    2013年,胡曙光当选为市政协委员,他深知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几年来,他围绕地方经济建设,聚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建诤言、献良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考察和调研活动,认真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每年提交提案都在五件以上,胡曙光先后提出的《切实维护导游正当权益,提高黄山导游职业美誉度》《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党委、政府联系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我市设立徽州文化日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2014年,胡曙光针对学校办学应加强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问题,提交的《合力打造非遗传承高等教育基地,尽快提升我市非遗文化影响力》提案,最终促成黄山市文化部门和黄山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市级非遗传习基地成功挂牌,促进了学校办学发展和专业建设。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胡曙光每年撰写的调研报告和信息稿件数量都位居黄山民进前列,多次获得省市民进组织表彰。

    胡曙光多年来的辛勤付出以及为学校建设发展所作出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015年,他被评为黄山职业学院首届优秀教师,2016年荣获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省教育主管部门评为师德典型。

    至今,胡曙光投身于职教事业已有28个春秋。他用一份敢为人先、勇挑重担的赤子之心,为黄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事业,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