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黄梅戏是我艺术生命之根”——记民进安庆市委副主委郭宵珍 浏览:3162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2/14 【字号


    说到郭宵珍,好像就绕不过87版《红楼梦》。虽然距离87版《红楼梦》开播已经三十多年了,但现在很多人一提到她,依然只会联想到屏幕上那个活泼可爱、把“二哥哥”叫成“爱哥哥”的史湘云;但郭宵珍说:“相比影视演员的身份,我更喜欢被称为黄梅戏演员或戏曲教育工作者,因为虽然是史湘云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我,但成就我艺术的还是黄梅戏,黄梅戏才是我艺术生命之根。”

结缘红楼源出黄梅
  
    实际上郭宵珍能走进大观园也是因为她从小就喜爱黄梅戏。1978年,13岁的郭宵珍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安徽黄梅戏学校表演系。很幸运,在学校学习期间,郭宵珍遇到了一批好老师。在老师手把手,一招一式的教导下,她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也比较突出,成了老师们眼中的好苗子。历经5年的严格训练之后,1982年,郭宵珍以优秀成绩从戏校毕业,分配到了安庆市黄梅戏三团。更幸运的是,郭宵珍工作不久,1983年,北京新闻电影制片厂来安庆市拍摄黄梅戏电影《杜鹃女》,她被导演选中在戏中扮演女主角杜鹃。《杜鹃女》是“文革”后黄梅戏拍摄的第一部古装戏,颂扬了杜鹃的善良与正直,影片上演后,剧中杜鹃甜美、淳朴的艺术形象获得了观众们的喜爱,剧照上了当年的挂历。1984年,《红楼梦》剧组在全国海选演员,挂历上的《杜鹃女》形象,被导演一眼看中。郭宵珍由此进入了《红楼梦》剧组,参加学员班集体培训。

    最初郭宵珍是宝钗的候选人之一,她也希望自己能演宝钗。但王扶林导演是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和表演能力来安排角色的,他认定郭宵珍有“英豪阔大宽宏量、娇俏率真让人爱”的特质,让她出演史湘云。史湘云是金陵十二钗的正册,剧中的戏份不是很多,但只要史湘云出场,人们的眼前就一亮:红色的衣服,笑声清脆,走路带风,充满朝气。“史湘云”最后成为了87版《红楼梦》中最没有争议、最被观众认可的人物之一,郭宵珍很感谢导演的慧眼。
 
郭宵珍的影视经历
 
    《红楼梦》的拍摄用了三年时间。当时整个剧组的创作氛围都特别严谨,为一个造型,导演、化妆师、演员会一起磨合很多次,直到符合要求满意为止。郭宵珍说:“这段经历是我人生取之不尽的财富。这部剧把一群红楼扮演人推到社会大众面前,我们成为站在了高水准的艺术人物的光彩之下的人物了,被赋予了诸多美好,我们应该感谢曹雪芹、感谢王扶林、感谢广大观众,并竭力维护好这一份美好。”

    拍摄《红楼梦》期间,郭宵珍还利用档期,拍摄了电视连续剧《钟鼓楼》(饰郭杏儿)、《末代皇帝》(饰谭玉龄)、《娥子》(饰娥子),也获得了成功,其中《娥子》荣获了1988年度“飞天奖”二等奖。《红楼梦》拍摄完成之后,郭宵珍还两度报考戏剧学院,可惜1988年考北京电影学院文化课差了12分,1989年考中央戏曲学院文化课又差了16分——因为家境贫寒,她的文化课底子比较薄,虽然当时这个成绩都可以选择自费旁听,郭宵珍也因为家境贫寒而放弃了。不过后来她还是拿到了大学的文凭,还成为了安庆电大的优秀学员。

    上世纪90年代,郭宵珍还出演了黄梅戏电视剧《黄山情》(饰山妹)、《半把剪刀》(饰梁惠梅),这两部剧目分获1991、1992年电视剧金鹰奖。1998年,她又拍摄了黄梅戏电视剧《不倒的汉子》(饰杨银华),又荣获安徽“五个一”工程奖。2001年,郭宵珍在《二月》中主演文嫂一角,获中央电视台金鹰奖组委会“飞天”、“金鹰”二等奖。2004年,又在《祝福》中主演祥林嫂一角,获中央电视台、金鹰奖组委会“飞天”、“金鹰”一等奖。屈指数来,从艺以来,郭宵珍一共出演了40多部电影、电视剧,并多次获奖。

她的偶像是严凤英
 
    虽然郭宵珍在影视方面收获颇丰,但她更多的表演是在黄梅戏舞台上,主演过黄梅戏的大小戏50余本,每年都要演出百余场黄梅戏,足迹遍及大江南北、田间地头……她扮演了从封建时代贫民、贵族小姐到新时期纯真少女、英模贤内助等众多人物艺术形象。和影视相比较,郭宵珍更喜欢黄梅戏,她心中的偶像是严凤英老师。1978年,郭宵珍考入黄梅戏学校之后,学校第一堂课就是组织学生们看《天仙配》和《女附马》,郭宵珍当即就被七仙女和冯素贞的形象迷住了,心中也埋下了对严凤英崇拜的深深情愫。或许郭宵珍命中就是与严凤英老师有缘吧,1996年底,中央电视台来安庆拍摄纪录片《严凤英》,她被栏目组选中扮演中年严凤英,这让她进一步全面细致地了解到了严凤英的技艺与人品,因为拍摄前,剧组组织全体演职员认真观赏严老师塑造的每一个艺术形象,并让她们沿着严凤英当年的足迹去追寻她的真实生活,观看她当年的住宅、她的舞台,听她亲授弟子叙说……,沿着大师当年的足迹,追寻大师当年真实生活,感受大师的点点滴滴,郭宵珍进一步走入了严凤英心灵深处,也走入了黄梅戏的艺术殿堂,决定一辈子为之付出。

    因此,无论是扮演《春江月》中忍辱负重、不求回报的“柳明月”,还是《天仙配》中风趣勇敢胆大的“四姐”,《桃花梦》中英姿飒爽、敢爱敢恨的“山大王”,以及在《扈家庄》中威风凛凛、唱作俱佳的“扈三娘”……,一招一式她都细细揣摩,一颦一笑她都力求传神。功夫不负有心人,对黄梅戏的热爱以及自我的勤勉自制,使郭宵珍在舞台上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国家一级演员、省“十佳”演员、省“德艺双馨名家”,代表作品多次获“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形象还被收录为中国黄梅戏名家名人纪念邮票《天上人间》在全国公开发行……等等,这些荣誉都诉说着郭宵珍演员时期的辉煌。

转向讲台育新苗
 
    一个人不能永远停留在舞台上。2007年,郭宵珍完成了让自己非常满意的人生角色转换,应母校之邀,回到安徽省黄梅戏学校(现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任教。2013年5月,作为引进专家级人才项目,她又调至安庆师范学院(现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黄梅戏。离开了黄梅戏的舞台,郭宵珍心中难免有不舍和疼痛,戏迷也感到惋惜。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郭宵珍认真地说:“正因为自己曾经是一名舞台演员,身上背负了很多人的信任。我在任教之初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能辜负信任。再说能够一辈子与黄梅戏结缘,即便已经离开舞台,还依然从事着黄梅戏事业,我觉得我很幸运。”

    然而,纵然拥有丰富的舞台经验,要把自己的知识和积累下的经验倾囊相授也非易事。郭宵珍说:“和塑造舞台上鲜活的艺术形象相比较起来,塑造黄梅戏艺术新人的工作更浪漫更真实更严谨。”因为因材施教是戏曲艺术人才培养的教学原则,每一位学生都如同一颗原石,老师就应该像一名工匠一样,体物查貌,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扬长避短,将其打磨成最好的个体。另外,要当一名好的戏曲演员就要有幼功。幼功最好是从十二三岁开始练习,然而郭宵珍面对的学生大多来自于普通高中,有的同学是到了大学才第一次接触到黄梅戏。另外戏曲不景气的客观情况也给她的教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一方面,她要尽自己所能开发学生们的潜力,培养她们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她还要告诉所教授的学生:艺术不仅仅是一门职业,也是打开人生幸福生活的一扇窗户。因为舞台实践会给演员带来一种奋进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面对人生会同样充满自信。教学中,郭宵珍希望除了能让每一位学生在大学的四年里学有所成,更希望能给学生留下一些终生受用的东西,让他们站得稳舞台,也站得稳人生。

    而如果想让戏曲专业的学生达到一定的艺术高度,只有“静下心来千锤百炼”,才能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鲜艳的艺术之花。作为老师,郭宵珍首先要帮助学生们爱上艺术,因为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够在日后的“千锤百炼”中甘之如饴。于是,她虚心请教前辈,努力自我加压,每周承担二十多节专业课,每天带学生上早功课,悉心钻研专业知识。郭宵珍打心眼里喜爱她的学生,总是在学习上引导,生活上关心,困难中帮助,学生病了,她会亲自陪同去医院;练功房地毯脏了,她和同学们一起清洗、打扫;她还在常常背包中带上一些糖果、红头绳,不时地分给这些十几岁的孩子……郭宵珍说:“我想用行动感染孩子,让他们喜欢上我,喜欢上黄梅戏。因为现在的孩子都很娇贵,你不能逼着他们去学,要想办法与他们做朋友,走进他们的心灵,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而大多数学生都很可爱,他们有时哭,有时笑,有时闹点小情绪,展现在我面前的总是那样率性、纯真。”

    由于艺术这门学科的特殊性,天赋的差异往往导致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参差不齐。为了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跟上教学进度,课后无偿为同学加课、补课成了郭宵珍的常态。郭宵珍认为,学生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她就应该及时伸出援手。

    从事表演艺术教学,不能脱离舞台感觉,繁忙教学之余,郭宵珍也经常走上舞台,为学生示范演出,参加戏校、民间组织的演出活动。她还带领学生积极参与黄梅戏专业的实践活动,参与国家级省级媒体的黄梅戏传承活动。郭宵珍还不断进行艺术教学理论上的研究和探讨,她撰写的教学论文《妙笔成趣,小戏不“小”》、《“原生态狂欢,诗意的‘乡村之约’”——从<闹花灯>看黄梅戏小戏的美学特征》、《戏曲眼神的运用》等被《安徽黄梅戏艺术》和《安徽艺术职业学院论文集》收录。2012年,郭宵珍带领课题组人员成功申报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研究项目《全球化语境下黄梅戏的跨国传播研究》,成为省内高职院校社科类首个成功申报的项目。近几年,她更录制了不少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

    让郭宵珍倍感自豪的是她带的班级学生成绩突出,指导的学生在省“戏曲小梅花”大赛、“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黄梅之星”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等诸多电视大赛中都斩获了极高的奖项。郭宵珍说:“学生的成绩就是对我认真付出的肯定,而我也常常在学生的身上看到当年自己的影子,也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看到学生们能在自己的引导训练下一步步的提高进步,我觉得特别幸福。”

    郭宵珍也努力为学校建设服务着。如2009年,她拟定了《安徽黄梅戏学校教务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使学校教学事务管理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黄梅戏学校开展创建黄梅戏艺术职业技术学院升格活动时,郭宵珍正负责着学校的教管工作,于是整理教学文件、搜集各类资料都是她的工作,任务繁重且复杂,需要细心、耐心、责任心。作为科室负责人,郭宵珍顾不上女儿即将高考、老父母经常生病住院需要照顾的特殊情况,常常加班加点,全力投入工作,为学校升专成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黄梅戏鼓与呼
 
    在投身黄梅戏艺术事业之外,郭宵珍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她担任过两届市青联委员,当过省妇女代表大会、省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并先后当选市政协委员、常委,成为市政协教科文卫体专委会成员。但郭宵珍有个特点,在各个社会活动场所中,她说得最多的话题就是黄梅戏。而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让她有了更多为黄梅戏、为传统文化、为文化产业鼓与呼的机会。在安庆民进主委洪爱敏的引导下,2004年底郭宵珍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了一名参政党成员,并于2007年3月当选安庆市民进第五届市委委员、文化专委会负责人,2011年12月,她又当选为市民进副主委,2012年6月,当选民进安徽省委委员。多年来,郭宵珍积极参与市民进集体领导与决策,在民进的议政调研、社会服务以及全会自身建设活动中,努力协调关系,承担任务,献计出力。她多次参加民进服务社会的公益演出活动,筹办了以“庆祝十八大,共建新宜秀”为主题的民进会员送戏下乡专场演出,参加过省民进换届会议文艺汇演,市民进的周年庆、团拜会上的文艺演出郭宵珍更是尽心尽力。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她牢牢铭记自己的政治责任,履职尽责。多年来,郭宵珍带领文化专委会就黄梅戏艺术现状与发展进行多方调研,为黄梅戏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多方呼吁,为黄梅戏学校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郭宵珍代表民进市委会所作的《关于加快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大会发言,反响热烈;2013年文化专委会提交的《关于亟待加强黄梅戏艺术人才储备的提案》,也获得了市主要领导的亲笔批示,市政协科教文卫专委会和市文广新局还就此项建议开展了专题调研和问卷调查工作。这是因为多年的戏曲教学经历让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黄梅戏更好地传承下去。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当前很多剧种在传承上却出现了瓶颈,如剧团各专业人才的匮乏断层等等问题。而戏曲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人才培养比较缓慢。一方面要培养所有与这个专业有关的高精尖人才,一方面要做普及工作。中国戏曲艺术审美特征是程式的、写意的,没有一定的常识性了解就会失去欣赏的兴趣。郭宵珍留意做过调查,很多非专业的学生第一次看戏时觉得很惊叹,说没想到黄梅戏这么好看,但说不出来好看在哪。所以她认为,当务之急是一方面要培养业务精湛的后起之秀,同时也要传播戏曲常识培养观众群。于是郭宵珍多次到校园、社区教授黄梅戏。并在2013年7月份,以民进安庆市委的名义联合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举办黄梅戏艺术发展研讨会。

    2015年郭宵珍应邀赴京,为央视戏曲频道《跟我学》录制了7期教授黄梅戏的节目。郭宵珍选择了《天仙配,大哥休要泪淋淋》等三段严派的经典唱腔——她是严凤英的粉丝,特别崇拜大师,也就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严凤英的艺术。而为了备好这几节课,郭宵珍查阅了大量资料,认真阅读严凤英老师对剧中人物的分析,反复聆听严老师曾经留下的教唱录音进行比较学习。郭宵珍谦逊地说:“尽管我唱得距离严老师还有很大差距,但我希望用我的理解引导大家,带着大家一起向严派学习。”这次赴京,她还在中国传媒大学的讲堂做了题为《郭宵珍与她的黄梅戏艺术》的主题讲座。郭宵珍说:“因为作为安徽人,又是从黄梅戏的故乡出来的,自然而然地想尽可能地把安徽浓厚的戏曲文化底蕴介绍给更多的人了解,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近几年来,郭宵珍也在上海、西安、苏州、马鞍山、桐城等城市开讲戏曲艺术,在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上、在学校里畅谈了她对黄梅戏表演艺术传承与创新的思考与探索,2018年9月,她又在市民进的筹划下,在黄梅戏表演艺术专家赵岚、张萍、龙光景,培训班负责人陶鸣,培训班资助人安庆市浪漫月摄影会所总经理杨艳等支持下,牵头在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开办了“浪漫月黄梅戏公益培训班”,每周组织会内专家为小朋友授课。
 
    郭宵珍说:“黄梅戏已经融入了我的生命,而将这门艺术传承、发扬下去也应当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因为我爱我的家乡,黄梅戏是我家乡的艺术。在我眼中,最美不过黄梅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安庆与黄梅戏也给予她忠实的女儿以应有的回报:2012年,郭宵珍获得2011年度市政府特殊津贴,并代表获奖人员在表彰会上发言;2014年,获评“安徽省德艺双馨艺术名家奖”;2015年,被文化部聘为第七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优秀新剧目展演评论”专家(连续两年);2016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传承人;12月应中央电视台“一鸣惊人”栏目邀请被聘为栏目导师,带领团队进入四强;2017年,她的《中国传统戏曲舞台艺术赏析》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她本人获市级黄梅戏非遗传承人称号;2018年,又获得安庆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奖。

    郭宵珍却深情地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黄梅戏、安庆是我的根,他们培养了我,回报他们是我的责任。”(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