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淮南民进会员高旭研究成果被权威期刊摘编并结集出版 浏览:2472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7/09 【字号

    近日获悉,淮南民进会员、安徽理工大学副教授高旭撰写的论文《中国道家的汉代黄老新形态——<淮南子>为“淮南黄老道家”新论》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2期)以“《淮南子》为淮南黄老道家”为题予以论点摘编。

    《新华文摘》作为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也是目前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权威的二次文献转载期刊。同期,《淮南子》研究专著《道治天下——<淮南子>思想史论》一书,也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专著共55万余字,分为上下册,是一部多维度研讨汉代道家经典《淮南子》思想的学术专著,收录了高旭近年来在“淮南子学”研究领域发表的四十二篇专题论文,主要内容包括背景篇、政治篇、生命篇、军事篇、人物篇、生态篇、文化篇、学史篇等八个部分。不论广度,抑或深度,都是对国内现有“淮南子学”研究的有力推进。他立足“道治天下”的核心理念与根本视阈,深入阐明《淮南子》以道为体、会通百家的汉代新黄老的治国学说和生命信仰,并在充分发掘其重要历史价值的基础上,展开现代思想意义的阐释转化,使这一中国道家“绝代奇书”对当代国家治理发展以及社会文明生活发挥出积极有益的借鉴启示作用。高旭始终坚持从文本出发,以史立论,对《淮南子》与中国思想文化的学理剖析与阐发表现出朴实谨严的学术思维,力求在承旧开新中“为往圣继绝学”,使《淮南子》一书的思想精义在现代条件下重焕新的生命活力,进而为推动“淮南子学”成为一门走向世界的中国现代人文学术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旭副教授在《淮南子》学术领域的丰硕研究成果,在促进当前国内学界“淮南子学”发展,以及提升淮南民进文化影响力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陈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