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用汗水浇筑辉煌 用爱心培育栋梁 ——记民进会员林红 浏览:2976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23 【字号


    林红,安徽省滁州市体育职业学校(简称:滁州市体校)校长兼排球主教练,滁州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她热爱体育事业,真心关爱学生;她训练合理科学,所带的球队连续多年获得全省冠军。她多次获得全省“优秀教练员”、滁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8年,又被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滁州市体校被省教体局评为“2017年安徽省优秀后备人才输送奖”和“2017年安徽省青少年训练教练员论文评选优秀组织奖”。

真情执教,创造不败神话
 
    林红从1987年开始担任教练工作,30多年来,一直在一线带队。她执教手球8年,手球队连续8年获全省冠军;她执教排球20多年,排球队至今领军全省;学校曾获得获得世界冠军13人次,亚洲冠军11人次,全国冠军数百人次;她执教的学校被国际手联授牌“国际手联滁州学院”,并领衔在滁州建设“东方手球之都”。
   
    取得这么多成绩,你也许会认为林红一定是一个要求苛刻、铁面无私的“魔鬼教练”,恰恰相反,相对于大多教练员来说,林红的执教多了几分柔情,以至于大多数学生并不称呼她“老师”,而是亲切地称呼她“妈妈”。

    长期执教给她留下很多伤病,膝盖积水、肩肘酸痛已成常态,可她还是坚持每天都上训练场,手把手地教动作、做示范。有时身体不适就边打着吊针边指导训练,站不起来就坐在场地边的凳子上指挥,一激动又“忘乎所以”地冲进场地。一次,她在赛前不慎脚踝骨折,就打上石膏坐着轮椅上训练场,一天也没休息,比赛时坐着轮椅上场指挥,在她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鼓舞下,球队又一次没有悬念地拿到了冠军。
  
    她把对体育事业的热爱传递给了学生,把母爱融入到严格的训练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训练任务必须完成;无论学生有什么困难,她都真心去帮助。她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的衣食住行、学习、娱乐,甚至家庭纠纷。她经常把孩子带回家改善伙食,把做好的饭菜带到学校给学生们补充营养,给学生送衣服、被褥。天气炎热,学生宿舍没有空调,她就把学生带回家里休息。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在校训练,也关心她们日后的深造和就业,为了让学生安心上大学,她经常垫付学费;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就业,她亲自为学生联系工作并送至工作岗位,确保运动员退役后没有后顾之忧。这份真诚的爱心深深地打动着孩子们,多年来,她一直是学校的传奇人物——她带训的队伍始终保持队员零流失率,始终保持全省最强队的地位。

临危受命,重铸学校辉煌
 
    林红接任校长时“三缺”问题严重制约学校发展:一缺校园(校园因城市改造被拆而未迁);二缺教练(现有教练员编制60多年未变);三缺生源(独生子女的家长舍不得孩子参加体育训练)。

    为了解决新校区建设和校区建好前的临时过渡问题,她着力凝聚人心,带领全校师生克服困难坚持训练,保持滁州的体育成绩逐年稳步上升。

    为了解决教练员缺乏问题, 她一方面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通过招考补充人员;一方面内部挖潜,大胆培养使用年轻人,鼓励教练员一专多能。滁州的体操项目一度从巅峰滑落谷底,主要原因就是教练员队伍老化。启用年轻教练员以后,落后状态迅速改变,2014年省十三运上一举囊括了12枚金牌,重回巅峰。
   
    为了解决生源不足问题,她一方面亲自带队深入各个县市区乡镇学校招生,苦口婆心地说服学校领导和老师,说服学生和家长;一方面积极做好已来校参训学生的稳定工作,确保人才不流失。近年来,参训学生逐年增加,学校生源日趋稳定。

    解决了“三缺”问题,滁州市体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节奏,整个滁州市的体育事业也蓬勃发展起来。
 
            
                                     建言献策,争做优秀会员
 
    除了体校校长,林红还是滁州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多年来,她一直注重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特长,积极建言献策,坚持双岗建功。
   
    2011年,城市改造,滁州市体校整体拆除,几百名师生居无定所,情绪波动很大,学生上课、住宿、训练都是临时租用场地,面对重重困难,林红一方面稳定师生情绪,顾全大局,凝心聚力,丝毫不影响训练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在市政协会议上积极建言,呼吁尽快建设新校区。她的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政协领导亲自到训练场地调研、视察,并制定、落实了建校方案。在她的积极努力下,体校师生不久即可迁入新校区。
   
    身为体校校长,要亲自带队训练,还要经常带学生参加比赛,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但林红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民进会员,她总是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党派活动,包括民进市委会和她所在的琅琊支部组织的培训学习和公益活动。在民进市委召开的新任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工作会议上,她毫无保留把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如何参政议政的经验和体会分享给大家;她是生活的有心人,撰写的提案和信息也多篇被市领导批示并得到落实,其中包括《关于滁州市体育公用设施规范管理和定期维护建议》《关于加大使用滁州公共自行车宣传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体育健身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积极应对城市老龄化趋势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步伐》等。
 
    用汗水浇筑辉煌,用爱心培育栋梁,正是林红真实的写照,她不仅在竞技体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推动全民健身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她推动手球运动的普及发展,助力在滁州建设东方手球之都;她积极协调各类群众体育组织活动,推动了手球协会、足球协会、气排球协会、拳击协会、羽毛球协会等群体活动的发展。更高、更快、更强,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在林红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她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要为我热爱的体育事业继续奋斗下去”。(王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