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蚌埠市体育局摔跤教练、国家级裁判、民进蚌埠市体育支部主委郑荣 浏览:4083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3/22 【字号


    她曾荣获全国自由跤锦标赛冠军、全国“三跤”总决赛冠军、世界自由跤邀请赛冠军。她为了心中的冠军梦,用自己跌宕起伏的故事诠释了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她就是蚌埠市体育局女子自由式摔跤教练、国家级裁判、民进蚌埠市委体育支部主委郑荣。
 
    1985年12月10日,郑荣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父母都是纺织厂工人,她自幼活泼可爱,深受父母喜爱。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她,父母就让她上了离家最近的纺织厂子弟学校。在学校里,郑荣特别喜欢体育,上小学五年级时,她参加了全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并跑出了8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她的这一“跑”,却“跑”出了自己璀璨的一生。
 
    1999年9月,郑荣小学毕业后上了第十中学,刚上初一,蚌埠市体校杨冬生教练来到学校选才,经过严格选拔,郑荣一眼就被杨教练看中,并动员她来体校上学。经过再三考虑,郑荣的父母同意她上了体校。在训练中,杨教练忽然发现郑荣协调能力强、爆发力好、骨架更适合摔跤项目,便动员她参加自由式摔跤训练。起初,不仅自己想不通,就连她的父母也想不明白,并遭到周围亲朋好友的反对,一个女孩子怎么能去学摔跤呢?在杨教练的一再耐心说服下,郑荣终于接受了这个决定。当她学会了第一个撂空翻时,她开始对摔跤有了一点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郑荣经常说,只有你对摔跤有兴趣,你才会下苦功去训练,并且用心去揣摩。有些人认为摔跤只要力气大就能比赛,这就错了。真正的摔跤比赛,是要斗智斗勇的,要比技术、技巧和爆发力等。小个子战胜大个子的例子并不少见,这就是在技术上取胜。技术的提升,要靠兴趣。有了兴趣,就能在训练和比赛中总结经验,在苦中体会到乐,从各个方面改善自己,不断取得进步。郑荣热爱上了这一竞技类体育项目。兴趣与拼搏,让她的摔跤运动焕发光彩。从选择摔跤的第一天起,郑荣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将她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刻苦的训练当中。从那一刻起,年仅14岁的她就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实现体育梦想。
 
    进队之初,郑荣的文化知识水平还较低,特别是上文化课时因理解不了,学得非常吃力。但她没有气馁,她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不仅需要在训练场上付出,更需要文化知识的提高和保证。在常年半封闭式的训练和半军事化管理的环境中,她随身携带笔记,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就连教练都评价他“场上用汗,课上用功”。
 
    转眼半年过去了,郑荣从一名普通的队员,成长为一名技术稳定、心态平和的优秀运动员,她用汗水在坚持,用青春在拼搏。韧带拉伤在训练中是常有的事,为了备战2000年在安徽芜湖举办的全省自由式摔跤锦标赛,郑荣忍受着枯燥和伤痛,训练强度也有所加大,但她必须得坚持到底,因为这次锦标赛决定了她个人发展方向,多年的努力也将在这次的赛场上得到见证。功夫不负有心人,郑荣在此次比赛中一举夺魁。这次夺冠也让她在国内跤台上崭露头角。
 
    作为一名运动员,如果说她的教练员的训练理念,可能决定着她的发展前途,那么执法裁判的指点作用,往往具有点睛之用。在本次锦标赛中请来了多名资深国际级裁判,其中就有国家级教练兼国际级裁判员顾国飞先生。郑荣出色的表现得到了顾国飞先生的高度赞扬和认可。2001年9月,她被顾国飞先生选中到了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校自由跤专业队,并成为一名专业自由式摔跤运动员。
 
    冠军前的个中辛酸,造就了日后郑荣训练中能吃苦,赛场上求胜欲望强的品质,而这特殊品质又助力她开启了女子跤台冠军之旅。
 
    2001年,16岁的郑荣离开了父母独自来到上海。不管训练多苦多累,她从来没有在父母面前说过一个“苦”字。有时候,妈妈忍不住问她:“孩子,训练苦不苦?”她总是笑着说:“妈,做什么不辛苦呢?”郑荣说,作为一名摔跤运动员,拼搏精神至关重要。一次比赛失败了,要站起来继续搏斗,要有一种不服输的勇气和决心。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迎来成功。失败、成功、失败、成功……运动员就是在这种苦痛和喜悦的交替之中磨练出了自己的意志品质,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无论是作为一名运动员,还是作为一个普通人,一旦具备了这种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无论以后从事什么职业,都必将受用终身。
 
    自从进入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校,特别是进到国家集训队后,郑荣就很少有机会回家,她训练时能够吃苦耐劳,在家懂事孝敬,在外更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好女孩。
 
    2005年4月,郑荣在湖北武汉举办的全国自由跤锦标赛中获得冠军,并荣获了“国家级健将”荣誉称号,凭借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品质被保送到了上海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
 
    2006年年底,上大一的郑荣在上海举办的全国三跤总决赛中又再次获得冠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长期的训练过程中,积累了比较严重的伤病。2007年1月,郑荣在参加韩国举办的世界自由跤邀请赛中膝关节交叉韧带系撕裂,半月板损伤。回国后,郑荣忍着伤痛坚持训练,但是,医生建议她到北京三院进行手术治疗,谁也没有想到,此次治疗的结果就是她不得不从此离开了她所热爱的摔跤训练馆,不得不离开她时刻充满激情和斗志的体育赛场,为此她不知道偷偷地哭过多少次。
 
    凤凰涅槃化蛹为蝶,不经历风雨,哪里见彩虹!告别赛场的郑荣一心扑在学业上,每年都获得学校的奖学金并取得保研资格。
 
    2010年7月,郑荣取得了上海体育学院运动训练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同年10月,蚌埠市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招收教练员,郑荣积极报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面试阶段。经过多方考察,她被蚌埠市体育局正式录用为国际式摔跤教练员。然而,郑荣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随后,她又通过努力取得了国际跤国家级裁判证书。自郑荣担任教练第一天起,她就下定决心要带出一支优秀的团队。她对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从不敢怠慢。第二年,她训练的队员在全省自由跤比赛中获得六枚金牌,并取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郑荣作为职业运动员,她得到了很多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有人拉她一把。郑荣是一个懂得感恩之人。每每得到别人的帮助,她都深受感动,每每在心中暗暗的发誓,如果有一天自己有帮助别人的能力了,一定为需要帮助的人付出她的努力,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郑荣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她十分热爱自己的组织,民进蚌埠市委的一些组织活动正好给她提供了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机会。不管蚌埠民进有任何活动,她都会乐意参加并提供服务。在一些慈善活动中,她都会带头捐款捐物,她坚信在为社会尽自己责任和义务的同时,她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和幸福。
 
    郑荣,一个历尽赛场风雨并已为人妻为人母的教练员,对摔跤的热爱,不服输不服老,将责任与荣誉融入到生命当中,这不是简单做思想工作就能实现,非要本人深思熟虑不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她靠努力拿到无数冠军,她因年龄与伤病选择退役,她因热爱又重回赛场。离开时她是传奇,归来后她是典范。她将把参加2018年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作为人生旅程的新起点,为蚌埠体育事业再献力量。(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