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大音希声 大医精诚-记民进蚌埠市委委员、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葛辉 浏览:3975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2/07 【字号

    医生是一个神圣、严肃与科学的职业。它要求每一个从业者必须有一种忘我的拼搏精神,随时绷紧高度紧张的神经,沉着稳健,以父母之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在医术、医风、医德诸方面严于律己,并能经受重重考验。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他的著作《大医精诚》中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勿避险希、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 
  
    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就有这样一位以“苍生大医”为座右铭的专家型学者,他就是超声科副主任医师、省超声医学会青年委员、市超声医学会常委、秘书、东南大学、蚌埠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组成员葛辉同志。 
  
    葛辉,1993年毕业于蚌埠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从业已达二十余年。自进入蚌埠三院以来,他长期坚守在业务第一线,年工作量均逾万人次以上。为了方便患者,他经常提前20分钟开诊,尽量缩短患者候诊时间。除了常年参加科室正常轮班,优质完成日常诊疗工作外,他还长期坚持清晨的健康人群体检、双休及法定假日值班以及夜间急会诊等工作。2013年6月21日晚,他突然接到急诊通知,心内科一老年患者在放置心脏起搏器数小时后血压下降,病情危急。他立刻放下碗筷,第一时间奔赴医院。在认真检查,用超声引导抽出心包积血约50毫升后,患者血压迅速上升,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和逐步缓解。 

    2008年在汶川地震后不顾新婚妻子有孕在身,毅然舍小家顾大家,报名参加安徽省卫生厅奔赴松潘医疗队,作为影像科专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支援医疗同时指导培养了松潘一个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掌握了B超技术,留下了几万字的教学笔记。松潘回来女儿已经出生,妻子没有责怪,只有深深的理解和关爱。 
  
    专家门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疑难和复杂病例,他总是耐心地为每一位患者认真仔细检查,最大程度地避免误诊和漏诊。二十多年来,他从未被患者投诉,更未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他长期担任科室的教学工作,坚持对患者进行跟踪随访,带领学生去手术室、病房和病理科收集第一手资料,统计超声诊断符合率,现已总结积累典型病例过百例。他还协助科室主任处理行政事务,协调处理患者投诉及医患纠纷。在近年来的考核中,他荣获4次院 “优秀”等次、3次局嘉奖和1次市嘉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全民医疗事业发展的需要,葛辉同志深知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他发现新生儿头颅超声检查是我市的一项空白,于是主动于2008年赴北大医院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培训,回来后率先在我市开展新生儿颅脑超声的床边检查工作。他克服缺少专用探头的困难,用普通探头替代专用探头进行检查,成功筛查出脑水肿、脑出血、脑积水等新生儿颅脑疾病千余例。目前,该项检查已成为蚌埠三院独有的特色检查项目,吸引了我市及周边区县的众多患者,发挥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该项新技术也荣获了2010年度蚌埠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近年来,介入超声在发达地区蓬勃发展。在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葛辉在该领域主动探索学习,将超声检查从传统的诊断领域向治疗领域扩展,并在市内较早起步开展了介入超声微创手术。如今,蚌埠三院每年能完成介入超声手术近300例,先后为多名危重心包积液患者实施介入急救手术,为体型巨胖患者实施难治性囊肿治疗手术,为高龄患者实施经皮经肝穿刺胆道引流手术,为肿瘤晚期患者实施双肾造瘘、经皮颈静脉置管手术等。在介入手术工作中他发现,传统的穿刺针存在很多弊端,他设想对传统的穿刺针进行改进。通过反复思考,查阅资料、文献检索,一次次绘制图纸、修改设计方案,最终设计了一种新型介入囊肿穿刺针,并于2014年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同年12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批授权。由他主持申报的省级科研课题《超声新技术在乳腺癌筛查及鉴别诊断中的临床应用》已获得省卫计委科研立项,市级课题《超声新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也正在实施中。葛辉还在超声专业国家级杂志累计发表论文8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2篇,科技源期刊4篇,1篇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 
  
    作为民进市委委员、蚌埠三院支部主委,葛辉同志还积极参加各类政治学习和组织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政治修养。2008年汶川地震后,作为蚌埠三院援川医疗队的一员,他深入灾区,勤奋工作,得到了灾区受灾群众的交口称赞,展现了一个“苍生大医”的职业风范和一个民进会员的风采与担当。近来来,在蚌埠三院院党委的支持配合下,他组织民进会员举办了各项医疗活动及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2011年“六一”前夕,他带领会员送医下乡,为凤阳总铺幼儿园的孩子们体检,宣传“手足口病”预防知识,受到家长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蚌埠市电视台和相关媒体做了相关宣传报道。2012年,他带领民进会员到怀远县二院考察调研县域卫生发展状况,并探索自己在医院的发展方向。2013年,组织会员到怀远县龙亢镇卫生院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服务乡村群众,提高了医院知名度。2014年,他带领会员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受到本年度民进安徽省委表彰。他所在的支部荣获“民进安徽省先进基层组织”光荣称号,其个人也获“民进安徽省社会活动先进工作者”荣誉。 
  
    作为两届蚌埠市政协委员,葛辉密切关注民生,关注卫生事业的发展,每年均提交多份提案。其中《治理白色污染》的提案获蚌埠市优秀提案奖,由他主撰的《加快城市医疗体制建设,发展社区卫生医疗服务》议题入编大会发言。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