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芜湖民进会员建议资金帮扶海绵城市获批示 浏览:2446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2/06 【字号

    近日,民进芜湖市委会副秘书长、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李艳午建提交的社情民意《巧借<巴黎气候协定>之东风,为海绵城市建设争取长期资金支持》,建议乘此次气候协定的东风,为安徽省的海绵城市建设争取长期的资金支持,获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的批示。
     
    据悉,《巴黎气候协定》于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目前已有74个国家正式批准了气候变化。它的签署以及即将建立的国际、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也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长期的资金利好。安徽省省也于2015年公布实施了海绵城市的建设标准。按照我省海绵城市建设计划任务表,到2020年,城市建成20%以上的市区面积达到目标要求,资金缺口较大。
  
    李艳午在建议中说,据住建部城建司综合各地已经开展的低影响开发建设项目的实践,对海绵城市建设投资进行过投资估算:海绵城市的建设需要多种工程技术设施,具体包括排水防涝设施、城镇污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雨水收集利用设施、污水再生利用、漏损管网改造等多个项目,总建设成本约为 1.6亿元/平方公里——1.8亿元/平方公里。其中“渗、滞、蓄”等源头减排项目投资约占1/3。 他认为,海绵城市建设能够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正与我国履行国际减排义务同步,将伴随我国碳减排这一历史进程。海绵城市建设是最大的碳减排项目之一,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将有利于实现我国多元的战略目标。我国承诺在2017年建成碳交易市场。碳排放量的量化及交易价格,将为减排行动提供天量的资金支持,加快海绵城市建设的进程。
  
    为此,李艳午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制度性安排,将海绵城市建设基金纳入碳减排交易基金范畴,为海绵城市建设争取长期的资金支持。(刘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