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让人生的光芒在矿山绽放——记民进会员、中钢矿院采矿所主任工程师李家泉 浏览:2880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1/22 【字号


    从1987年7月在东北大学采矿系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开启了他人生的新篇章——到中钢矿院采矿所主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从具有国家注册采矿工程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国家注册高级爆破作业员及国家一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员执业资格——到受聘担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与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安徽省国土资源专家、非煤矿山专家及省市安全生产专家……他就是民进会员李家泉,一位身上闪着令人羡慕的职场光环的矿山研究专家,他用自己的睿智和勤奋,用自强不息、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工作态度,用真情和汗水谱写了精彩人生。
 
立足行业潮头,深入开展国家科技创新工作
 
    为加快我国金属非金属矿山采矿技术的发展,李家泉先后参加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攻关和科技支撑项目,特别是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大型露天矿陡坡铁路运输系统研究》课题研究方面,积极承担了在四川省攀枝花钢铁集团矿业公司朱家包包铁矿试验基地进行的陡坡铁路运输系统攻关项目研究工作,进行了大规模的工业试验和理论研究,并在2001年在朱家包包铁矿,建设了我国第一条线路坡度达45‰的陡坡铁路试验线,这在当时突破了我国露天矿铁路线路坡度不大于30‰的设计规范。在现场试验中克服了西南地区干热、高温的不利气候影响,每天白天进行现场线路运输、电机车牵引、供配电馈电技术测试,晚上还要进行技术总结和修正第二天或下一步的试验方案,通过在朱家包包铁矿历时8个多月的现场测试试验,最终取得了陡坡铁路线路防爬装置、运输系统和安全运行技术等方面的成果,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钢铁协会与金属学会科技进步壹等奖、四川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一种可调节式陡坡铁路运输线路防爬装置》获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项目成功在本钢矿业公司歪头山铁矿和海南铁矿进行了推广应用。2008年陡坡铁路线路定型参数被写入国家标准《冶金露天矿准轨铁路设计规范》。
 
    李家泉作为课题项目组研究的重要成员,先后带领露天采矿专业团队,在项目立项申报、现场研究方案制定和课题报告撰写和验收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使“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露天转地下开采平稳过渡及联合开采技术研究》、《露天矿境界外驻留资源开采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特大型露天矿高效开采技术研究》按期完成和通过鉴定、验收奠定了基础。
 
    李家泉还是《采矿设计手册》、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委,在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矿冶工程卷露天采矿专业部分的编撰工作中,充分发挥他所带领的露天采矿专业团队优势和影响力,亲自撰写和指导,仅编撰条目就达80多条,先后组织和参与了5次审稿会和十多次的修改与调整,并按照中国大百科出版社的要求完成了撰写任务,受到了编委会的好评。
 
奋力拼博,锐意进取,出色完成单位经营承包任务
 
    李家泉带领的露天采矿专业团队,作为中钢矿院的主体专业,近年来为院经济发展贡献了一定的力量。自2010年以来已累计为院完成合同产值和到款额1.2亿元,在全国非煤矿山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2016年率先在院提前3个月完成单位下达的全年经营责任指标。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的业务范围涉及面更加宽广,有金属非金属矿的矿产资源开发方案、可行性研究及设计;矿山土地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绿色矿山规划;非煤矿山安全评价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及矿山总承包工程施工工作。他总是以身作则,对于每一个项目都要亲临现场,对每一个项目都要亲自参与其中,并把好每个项目设计的质量关和审查关,给客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5年5月,李家泉同志得知枞阳县安监局正在对全县非煤矿山专家“会诊”监管服务采购项目进行招标,立即组织编写投标报价函,经过三轮艰苦的投标、谈判,最终成功中标枞阳县44家非煤矿山及尾矿库企业专家“会诊”项目。项目中标后,他又立即联系省内相关知名专家和团队的技术骨干组成专家组赶赴矿山现场开展专家“会诊”工作。此时正值盛夏,烈日炎炎,现场最高气温达40℃以上,他和专家组冒着酷暑奔走于各矿山现场,爬高山,下井下,汗水湿透衣背,但没有一次叫苦叫累。经过前后20余天的现场踏勘,全面掌握了枞阳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会诊报告得到了枞阳县安监局和各矿山业主的高度评价。
 
    2016年5月,他带领同事一起前往中钢集团收购的世界最大的铁矿——穆通铁矿一期工程现场开展地质取样工作,该铁矿位于玻利维亚与巴西交界处,面积约80平方公里,据估算赤铁矿、磁铁矿总资源储量近400亿吨。考虑到矿区地质勘探工作程度浅,所需地质资料缺乏,加之业主未对矿山开采实行规划,现场缺少采样化验条件等实际情况,并克服南美洲玻利维亚的高原、高温和现场条件恶劣的不利环境,通过踏勘现场,认真的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地质取样计划,历时20天,和当地雇员一起完成了现场46个点的样品取样,达22吨样品全部运回国内,经样品化验合格率达100%。
 
    李家泉的职业生涯是一个执着追求和不断发展的过程,在逆境中寻求突破,在突破中不断超越。他所带领的团队相继获得2014年“马鞍山市科技创新特别团队”及2014~2015年度“中钢矿院优秀团队”称号,他本人也两次荣获“中钢矿院优秀员工”称号。
 
以坦诚资政践行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建言献策
 
    李家泉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他注重马鞍山市的城市发展和民生的改善,利用他经常出差的机会,所到之处留心观察,把外地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社情民意形式提交建议。如,2015年初,他撰写了《关于改造高层住宅纳入市政管网直接供水的建议》,由民进界别委员提交市政协次会,被评为优秀提案。同时作为省市安全生产专家,积极参加安徽省、马鞍山市各区县的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为行业安全监管部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6年8月至9月,李家泉作为安徽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三巡查组的一名非煤矿山专家,对安庆市和淮北市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巡查,对当地县、区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存在的隐患及时指出,并提出合理可行的整改对策措施,出色地完成了巡查组交给的任务,受到巡查组和当地市安委会的一致好评。
 
    李家泉给自己的定位:做一个真诚正直的人,做自己爱好的事,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他说:“我总想看看自己,能走多远,能飞多高,能做到多好。” 29年过去了,李家泉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矿山,在未来的人生中,还有更广阔的蓝图等着他去描绘。(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