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淮南民进会员张玉奎先进事迹 浏览:2175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8/04 【字号

    张玉奎今年79岁,是淮南民进会员。1998年从淮南十八中退休后,参加了志愿者行列。近二十年来,他始终致力于禁毒和法制宣传教育。因为点滴积累,他先后被授予中国好人、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省江淮禁毒公益先锋、省2015心动安徽点赞人物、省十佳老有所为志愿者、安徽禁毒志愿者小分队优秀代表、市老有作为先进个人、市十佳普法志愿者、市五老优秀志愿者、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省、市电视台多次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半月谈》、《安徽日报》、《淮南日报》、《淮河早报》、《安徽民进》、《淮南民进》、《新安晚报》、《淮南广电报》、《淮南矿工报》、《安徽老年报》、《开心老年》等报刊都分别刊登了他的事迹,他的事迹还被选入《洛涧古今》、《闪光的足迹》等书中。安徽卫视曾以“矢志禁毒 誉满江淮”作了专题报道,他还被淮南电视台以“育苗”为题拍成微电影广泛播放,2016年6月、7月,他受邀参加淮南市老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到各县区宣讲先进事迹。

    面对种种荣誉,张玉奎谦虚地说:“这是社会对我这位古稀老人的肯定,我感谢社会这样承认我、肯定我、表彰我。其实我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盏灯,用实际行动照亮大家,让更多人加入到禁毒普法志愿者的行列中来,远离毒品,宣传禁毒,全面构筑识毒、防毒、拒毒防线。进行法制宣传,使人人学法、个个守法,做个优秀的中国公民。”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张玉奎老师退休后,时常从电视上看到毒品危害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案例,他感到痛心疾首,便萌生了向毒品宣战的想法,于是注册成了一名志愿者。

    在禁毒宣传中,他发现很多禁毒教材中在说教,缺乏生动性。如何让枯燥乏味的禁毒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寓教于乐。教师出身的他产生了一个想法,也许可以通过创作图文并茂的禁毒作品来破解这个难题。为创作出好的禁毒宣传作品,他经常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地去搜集、自费购买有关报纸、杂志和书籍,废寝忘食地去阅读、研讨、整理、编辑、撰写,编写了许多禁毒文艺作品,涵盖了诗、歌曲、戏曲、相声、小品、柳琴、苏州评弹、天津大鼓、三句半等类型。如第一篇作品《禁毒教育三字经》,介绍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戒毒的方法、禁毒的意义等,图文并茂,言简意赅,朗朗上口。作品被省内外报刊、文艺刊物转载,被选为优秀作品集出版,安徽电视台将它改变成少儿歌舞、拍成电视,并在省、市电视台多次播放。淮南师范学院还把刊有此文的报纸,寄往全国各大专院校,扩大宣传范围。2004年12月,他与别人合作编写的《远离毒品—青少年禁毒教育读本》,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这是一本国内外独一无二、图文并茂的禁毒预防教育书籍,这本书观点新颖,涵盖面广,集学术性、实用性、互动性、趣味性为一体,适合中小学及社会各界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该书被评为市“十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二等奖,张玉奎也受到了嘉奖。近二十年来,他自费用在购买书、报、刊物,复印、打印材料,出行的车票,排练节目的钱有数十万之多。而他自己不抽烟、不喝酒,能省则省,经常饿着肚子回家吃饭。

    张玉奎把文艺汇演作为禁毒宣传的重要载体,每年的“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期间,他都会亲自编写、导演节目,在全市进行禁毒、法制巡回演出。他参与策划创作的小品《从头再来》被评为全国优秀小品二等奖,进京演出。载誉归来后,省公安厅把该小品的演员调到省里巡回演出。他编写的《新型毒品的危害及其治理》一书,在网上发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课文和漫画,参加中央禁毒委全国评比。他还把众多的文艺作品找人画成连环画,进行宣传,受到了社会的好评。他编写的普法、禁毒文娱材料、大型演出在全国、全省、全市进行了40多场演出,到社区、农村演出100多场。他还把自己写的普法、禁毒文娱材料交给很多单位和艺术团体,供他们宣传和演出用。

     张玉奎认为,禁毒宣传教育是一项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为了让更多的人参加到禁毒宣传教育中来,2005年,他牵头组建了淮南市禁毒志愿者支队,并在部分企业、社区成立禁毒志愿者分队,如大通区禁毒志愿者大队、淮南市天圣科技公司禁毒志愿者小队,被评为安徽省禁毒志愿者优秀小分队。2014年,淮南市立足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计划成立淮南市普法志愿者总队,包括1个直属支队和7个县区支队,邀请他参与策划组建。张玉奎老师拖着年迈的身体,一家家单位跑,一个个成员谈,最终历时2个多月他和人合作策划和组建了一支由大学生法学系志愿者、律师、民建文艺团体等组成的普法志愿者总队和直属支队,直属支队200人一次性招募完成。此后,他又奔赴一个个县区,指导县区分三批招募普法志愿者,成立县区支队。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一个以法学工作者为核心,社会文艺团体、普法公益热心群众为骨干的2500多人的普法志愿者总队诞生了。他也被推荐为总队副总队长、淮南市普法大使。

    作为一名曾经在教师岗位上工作30多年的普法志愿者,张玉奎甚至在青少年中进行普法宣传的重要性,他认为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普法教育就要从娃娃抓起。为此,他主动深入学校,深入到青少年学生中,和他们交朋友,为他们做法制报告,传授法律知识,教育他们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捐献普法书籍,讲法律故事,他的教育让很多失足青年找回了重新做人的希望。

    作为民进会员,他不忘自己参政议政的职责,积极向市委统战部建议,组织全市各民主党派成员到市禁毒支队调研,并受民进淮南市委委托撰写淮南市毒情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在省政协会议上发言,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为抓好禁毒宣传教育,张玉奎坚持走到哪儿、宣传到哪儿,到上海参加世博会,他还把写的宣传材料散发给各国嘉宾。近20年来,大江南北、淮南各地,无论农村、城市,还是学校、机关、企业都留下了他义务普法、禁毒的足迹和身影。

    在普法禁毒宣传中,他曾遇到过路人的冷言冷语,遇到过很多人的不理解,说他是傻子,一分钱搞不到,还坚持风里来雨里去到处奔波,图什么。但是张玉奎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因为有家人的支持和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他始终坚持投身禁毒、普法、公益事业。除了是禁毒志愿者、普法志愿者外,他还参加了城管志愿者、红十字会志愿者、消防志愿者、交通安全志愿志愿者、社会平安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他希望自己做一只吐不尽丝的春蚕,鼓舞和激励更多的志愿者,将志愿者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递下去,让志愿者精神照亮祖国大地。他说:“我要让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祖国、为人民服务中去,让祖国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淮南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