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和风细雨 润物无声 ——记合肥民进优秀会员张媛媛 浏览:1613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03/25 【字号


    3月23日,合肥市教育局举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评选出2015年度教育系统十大新闻人物。民进合肥八中支部会员张媛媛名列其中。张媛媛同志在合肥八中担任语文教师,她用爱心和担当默默奉献,和风细雨,润物无声。
 
    如果说希望是难得可贵的,那么她就是在将所有的难能可贵都变成一个个切实的星光。她不仅自己充满着对生活的希望,而且将这些难能可贵的希望播撒到了她身边的任何一个地方。面对学生的疑惑和怅惘,她竭尽全力地用细致和温暖来调整学生的心态;面对工作的艰辛和繁重,她毫无怨言地用认真和执着来完善课堂的内容。
 
    因为责任,所以奉献。因为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身上承载着多么重大的责任,才会在紧张忙碌的高三教学中兢兢业业。作为合肥八中的优秀班主任,第四届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她连年驻守高三,把关一届届的学子。不知疲倦。多少个清晨,教室门前就已看见她的身影,多少个夜晚,办公室里还点亮她批改作业的灯光。无论是怎样的学生,她都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和爱心去化解学生的困扰。学生生病,她着急联系家长和校医;学生状态低落,她及时发现并找到问题的症结;学生贪玩旷课,她带着家长到处寻找……她真诚地对待学生,收获的也是学生满载爱心的回馈。在每年假期的校园内,总能看到往届学生的身影,他们三五成群,来到她的办公室看望老师,带来美好的祝愿,倾诉对老师的思念。在他们的脸上,还有着稚气未脱的神气,而他们在班主任老师的眼里,也还是那个求学时善于思考、努力求进的孩子,师生们的笑脸也是融洽的师生关系的最好体现。
 
    因为热爱,所以关注。因为有了对教育工作的热爱,才有了对待学生的耐心和细致,因为对每一个学生的关注,所以才有了与学生之间亲密和谐的关系。身为高三的班主任,每天接触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学生,每天的朝夕相处让师生关系更加亲密。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而正处于高三阶段的孩子们,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也会让他们更加迫切的需要老师的指导和陪伴。面对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年轻的教师们坚定的站在学生的身后,成为他们坚强的靠山,每天早读前,她已经站在了班级门口,检查班级的值日情况和班级学生的到校情况,每天晚自习后,她还会来到班级,检查教室的门窗,叮嘱值日生把垃圾袋扔到垃圾箱。除了一日常规的班级管理工作,她还担任着两个班的教学任务,而作为班主任,他除了关心班级学生的成绩,要对成绩进行分析,还要对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进行心理的疏导。
 
    因为追求,所以努力。而每周三不停奔波在高三与高一教学楼的那个身影,也是她。她不仅自己钻研班级管理的科学方法,而且被选拔加入合肥八中那个心理志愿者团队、生涯规划小组,参与编写了《为自己的青春做主》等一系列生涯规划课程教材。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更富目标的学习和生活,她每周为学生讲解生涯规划知识;为了让更多的班主任能够获得有效的管理方法,她设身处地地出谋划策。而在实际的班级管理中,她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合肥市的一模考试中,班级有一个学生成绩不理想,这个孩子得知成绩的当天就打电话给家长,提出想回家休息。家长赶到学校的时候,学生已经在寝室收拾好了东西,准备回家。她得知后没有立刻给学生准假让他回家,而是给学生放了两节课的假,并利用这两节课的时间,跟学生进行了一番长谈,从老师的角度为他分析试卷的难度和失分的原因,告诉他这个时候坚持的必要性。谈话中,她的一个形象的比喻让学生茅塞顿开:学习的过程跟驾车很相似,只要坚持下去,哪怕是慢一点,都是在前进,而且提速非常快,但是一旦停下来,就像是猛踩刹车,再次提速非常耗油,提速也非常慢。这就是“不怕慢只怕站”的道理。最后这个学生放弃了之前坚持回家的打算,安安心心的回到了教室继续学习,而这个学生在二模、三模中表现稳定,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因为有爱,所以执着。爱护自己的孩子,这是本能,能用爱心关爱身边的学生,把他们看成自己的孩子,这就是大爱。处于青春期的高中孩子们,他们热情、阳光、善良、纯真,他们的身上有着青春的朝气,也不可避免的有莽撞和冲动,在这个时候,班主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八中有一支强而有力的班主任团队,学校在培育班主任上不遗余力,而她就是优秀班主任的典型代表。她用学识教导着学生,用热情感染着学生,用真诚感动着学生,用爱心温暖着学生,成为学生生命里的“重要他人”,在学生的成长路途中引导前行,相伴左右。班级的枝繁叶茂是她关心的问题,促进更多的学生发展更是她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作为民进会员,她坚定地投入在合肥民进在教育界的各项工作中。她动员高三毕业学生向金寨山区学校捐赠图书、到肥西桥头集中学支教、积极组织参与爱心彩虹帮扶贫困生活动。由于习友路周边学校多,学生与车流交织,她又主动请缨,拟写了关于学校南门架设人行天桥的提议。也因这种热忱的付出,她连续两年被评为民进优秀会员。
 
    她是温暖的春风,用爱心和关怀浸润莘莘学子;她是细密的雨珠,用真诚和细致温润所有的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这是她一直以来的信念,也是她一直在践行的真谛。(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