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全家福里的年味 浏览:3091 发布时间:2019/02/20 【字号

——民进省委为马石村村民拍摄全家福侧记
 
    2019年2月1日,腊月二十七,受民进安徽省委委派,省委会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凌平,淮南民进会员、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特聘摄影师范新宝驱车赶到了金寨县天堂寨镇马石村。临近除夕,两人除了为马石村村民带来省委会的节日祝福,更肩负着一项特殊任务——为马石村全体村民拍摄全家福,用照相机记录下村民的团聚时光。
 
    从2011年确立定点帮扶马石村以来,民进安徽省委已开展“送医下乡”“春联万家”“路灯亮化工程”“文化长廊”“同心源”“同心桥”等多项特色帮扶工作。今年,民进省委着力在文化扶贫、教育扶贫方面进行探索,于2019年1月16日正式启动为马石村村民拍摄全家福项目。从村委会得知,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家过年的时间集中在除夕前后几天,为此凌平与村委会干部商议、策划,安排村委干部和各村民小组组长轮班接力,施行集中拍摄计划。于是,有了开头的这一幕——两人早早地就来到马石村蹲点拍摄,希望能为每家每户拍摄全家福。
 
    原本摩拳擦掌,正要使出浑身本事的范新宝没想到,走进村民家中拍摄,也还遇到了难题——有的村民怎么也不同意拍摄全家福,无论怎么解释也不管用。仔细询问下,村民才道出了实情。
 
    原来,去年就有摄影人员来村里给村民拍照,原本说好的免费,等照片洗好,送到村民手中的时候却收了每人30元钱。这件事不仅在当时给村民留下了恶劣的印象,也给此次拍摄全家福活动造成了阻碍。
 
    在村干部的协调帮助下,一家一户的解释说明,情况才开始好转,拍摄工作也按照原计划有序正常推进。
 
 
    从腊月29开始,范新宝逐渐忙碌起来。他不顾雨雪天气气温低、道路湿滑,奔忙于山村各处,走进村民家中,与乡亲们倾心交谈。“借助这个机会,既要把全家福拍好,也要摸清村民们最真实的想法,为省委会施行脱贫攻坚项目提供第一手资料。”
 
    大年三十的早上,范新宝5点钟就起床,前一天已经约好,要赶到一户村民家过年。原来这户村民家有吃更饭的传统,是祖辈传下来的习俗。一家人欢聚一堂高高兴兴吃着丰盛的饭菜,寓意着来年的生活能更加美好,越吃越亮。范新宝哪儿顾上吃饭,咔嚓、咔嚓、咔嚓、咔嚓,拍个不停。他从不同的视角,用自己手中的镜头,定格记录下了马石村一位普通村民家幸福且神圣的时刻,大别山麓的小村庄氤氲着年的味道。
 
 
    直到年初三,拍摄工作才告一段落。范新宝共为170余户村民拍摄了2600余幅照片,其中有600余幅“全家福”。这些摄影作品,生动再现了马石村的新年风貌,浓缩了山村人民的幸福气息,传递了山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情期待与深切向往,也是深处大别山区的马石村,在脱贫攻坚的漫漫长路上奋斗留下的清晰足迹。范新宝也激动地表示,“能够完成如此具有社会意义与艺术内涵的摄影作品,真的要感谢民进省委和淮南市委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与机会。”
 
 
    除了拍摄照片,范新宝还给马石村带来了民进淮南市委会构想的特色脱贫项目——农家猪饲养。作为先期试点,项目在马石村确定了两个试点养殖户,均为家中经济比较困难的家庭。得知其中一户男女主人均患有疾病,家中还有一位瘫痪在床的老婆婆,范新宝拿出500元作为此次养殖农家猪项目的定金,这笔钱不计入年末收猪的货款。同时,收猪时以比市场行情高出每斤2元的价格收购,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看到养殖项目开了好头,范新宝也是高兴不已。
 
    本次拍摄工作从腊月二十七开始,直至大年初三才正式结束。民进安徽省委的贺岁“全家福”之行虽然结束,但山村人民的新年团聚时光才刚刚开始,欢乐与幸福还在持续。(李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