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民进安徽省委再赴马石村义诊 浏览:2832 发布人:社会服务部 发布时间:2016/11/14 【字号


  五年前的马石村,简单的砖瓦平房零星地散落在山间谷地,通往外界的路蜿蜒蛇行,夜间的马石村灯火星点。如今沿着村里的小路前行,家家户户“白墙黛瓦”,住着两三层的“农村小别墅”,夜幕升起之时,灯火亮丽的乡村路灯也记录了马石村脱贫致富的成果。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五年来,民进安徽省委坚持带队前往“同心示范工程”定点帮扶村——金寨县天堂寨镇马石村开展义诊活动,以期最大限度地降低马石村“因病致贫”的比例,为马石村脱贫致富用心发力,实施精准帮扶。
 
 
  义诊活动一直得到民进省委主委李和平以及班子成员的高度重视,民进省委副主委戴敏亲自参与谋划、指导实策,她要求:精准扶贫,解决因病致贫问题,坚持做老百姓需要的、喜欢的事。省民进社会服务开动脑筋、创新工作、广泛发动、精心组织,使得今年的义诊活动得到了品质提升和有效拓展。
 
  11月11日,在省民进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凌平带领下,省直安医大总支主委李鸿、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何光远、民进合肥市委常委杨晓、民进六安市委委员晁晓琪一行20余人,骨科、眼科、妇科等10多个医院科室专家,延续10月31日的义诊活动,再次前往马石村开展义诊、回访,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共安医大一附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他们委托统战科姚科长,并携带价值2500元的小药箱支持义诊并参与活动。
 
 
  重走义诊路,再续医患情。10月底以来,在民进省直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院民间医药特色诊疗中心医师杨真海夫妇携同弟子在天堂寨镇马石村开展的为期一周的“精准扶贫”义诊活动,村民们反响热烈,就诊热情非常高涨并对义诊队伍一行人感激不尽。
 
  此次回访,也是应当地村民、村委会的不舍邀请,医疗义诊队伍再次进村精准把脉、靶向治疗。前来就诊的十里八乡村民们慕名而来,医疗义诊队伍刚进村,远远的就看到村委会前面黑压压一片,挤满了等待就诊的患者。
 
 
  重温就诊时,医疗显神效。从就诊现场部分患者处了解到,有的是上年度接受义诊,此次来跟进治疗;有的是初次接受针灸治疗之后,感觉疗效非常好,这次再来是进行巩固治疗;有的是刚刚知道,搭上今年民进义诊的末班车。
 
  “我摔断了退,没有钱治疗,在江湖郎中那里治一年了,依然不能自己走路,我找骨科医生看看。”有一位杵着双拐,缓步而来的中年村民告诉记者。
 
  “我的眼睛去年在陶主任这里看的,现在还想找他看看。”一位老汉说道。
 
  “有心血管科吗?有妇科吗?皮肤科有专家来吗?”多位村民向义诊队伍问询着。
 
  “我犯的是肩周炎,这是我第二次接受针灸治疗,我现在明显感觉肩周炎比以前好多了。”村委会隔壁的一户村民家的女主人激动地说。
 
  天堂寨镇马石村村委会肖主任向记者说到,自己是第六次接受针灸治疗。“我有脊椎病,经过这几次的治疗,脊椎好多了,不再那么僵硬了,摇晃转动都很方便,这次打算再巩固一下疗效。”
  
 
  重传义诊讯,义诊进行时。据一位四十余岁的中年妇女处,记者了解到,她是从村委会隔壁一户村民家的女主人的电话里得知村里要来义诊队伍。
 
  据一位医生反映,此次参加义诊的还有一家人是一路开车从合肥跟着队伍来到马石村的。
 
  义诊期间,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男人神色慌张地问到记者,医生什么时候走?我还有一位亲戚大概半个小时以后才能到,你们今天什么时候结束?我亲戚能不能赶上了?
 
  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静静地坐着,右脚赤着,脚面上一根银针浅浅的藏在皮下,记者从女孩妈妈那里了解到,女孩是一次偶然的拉肚子,肚子很疼,女孩的妈妈带女孩到医院做了检查,但都没有查出任何问题,女孩还在医院打了点滴,也没有作用,听说村里要义诊队伍,她就带她过来了。(江娜 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