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让人才在合肥少数民族企业安身、安心、安业 ——合肥民进在市政协对口协商会建言侧记 浏览:9647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9/08/22 【字号

    “在新形势下扶持我市少数民族企业发展,调动各方积极性,紧扣民生抓发展,缩小差距,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好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让各族群众共享我市改革发展成果,是不断推进民族团结和融合的重要基础。我们要进一步掌握政策,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为我市少数民族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在7月17日合肥市政协召开的今年重点调研课题“扶持和发展少数民族企业"对口协商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合肥市主委安岚在主持中如是说。
 
    近年来,民进合肥市委为了加快我市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肥东县调研民进会员兴办的少数民族企业,了解我市少数民族企业发展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年初市政协成立“扶持和发展少数民族企业” 专题调研组,安岚副主席牵头,民进届别的政协委员积极参加。他们从3月至5月,不辞辛苦深入巢湖市、肥西县、肥东县、庐江县等多家少数民族企业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召开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民进界别市政协委员刘宗祥选取打造人才队伍子课题撰写的调研报告《补上人才短板,促进我市少数民族企业发展壮大》经过专题调研组遴选确定为协商会口头发言材料。
 
    上午9时,对口协商会开始,刘宗祥作为调研组成员第4个发言。他从解析汉字“企”入题,指出了目前我市少数民族企业人才短板现象:缺少有序引导和总体规划,实用人才分布不平衡,结构不合理,少数民族企业发展环境不够优化。并列举了民进会员兴办的肥东县博雅家具公司的现状进行了分析。该厂在成长初期主动推行职业技能培训,快速捕捉宏观政策、企业管理、生产工艺及技术和市场最新信息,生产得以发展。然而目前企业由于缺乏相关部门的有序引导,梯度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不足,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奇缺,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如何在我市少数民族企业落实合肥市‘人才新政8条’, 突出‘精准’引进,强化‘留人’实效,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刘宗祥结合调研情况和自身专业特长,提出了四点对策建议:
“编制项目目录,打造下乡平台,建议由市民宗局牵头、相关业务部门协同制定高级别的人才发展规划, 从宏观上提供少数民族企业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人才培养建设要求,编制少数民族企业吸引人才的项目目录,打造下乡平台。
 
    “强化组织领导,提供支持保障,由各地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相关部门配合,出台一系列有温度的人才服务保障政策,有序推进人才绿色通道建设,构成我市少数民族企业特有的人才生态。
“借力现有政策,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将‘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中好的做法,拓展到少数民族企业人才工作之中,设计符合少数民族企业专业人员的技术发展前景和评价体系,确保人才‘引得进’‘来得了’‘留得住’‘用得活’”。
 
    “坚持需求导向,推行职业技能培训,市民宗局、经信局等部门应积极向上争取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资金,人社部门免费为企业开展基础培训,教育部门推进民族产业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形成支持少数民族企业人才培养的强大合力。”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同志与发言委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作出了回复和解答。与会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和市政府副市长吴春梅对刘宗祥等6位委员提出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民进届别的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合肥民进心系少数民族企业发展的情怀和助力增进民族间的交流交往交融的履职担当。(刘宗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