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科学规划特色引领我省特色小镇建设 浏览:6136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7/02/04 【字号

  
    2016年7月1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国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我省也出台了相应文件,到2020年,重点培育8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小城镇,形成一批具有徽风皖韵、凸显专精美活的生态宜居型特色小镇。目前我省已具备建设特色小镇的产业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矿产资源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在一些产业集中区,已形成了不少各具特色、有一定竞争优势的乡镇。如全球玩具生产地冶山镇、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无为特种电缆产业基地”的高沟镇、被认定为“刃模具机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博望镇等。在10月14日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中,我省有5个入围,彰显了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基础。我省特色小镇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主业不突出、产业缺特色、行业缺龙头、资源缺整合、项目缺主体;地方领导认识模糊,按照“一村一品”、“美好乡村”的标准建设特色小镇,没有将小镇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统筹考虑;以传统农业为基础的特色小镇,前期积累有限,农业收益低、风险高,对民间资本吸引力十分有限;小镇休闲、旅游、宜居等功能开发需要建设配套用房和设施,而乡镇非农用地指标稀缺;特色小镇建设人才缺乏,尤其急需电商交易平台综合服务、支撑服务等人才。为此提出四点建议:
    1、科学确定我省特色小镇的基本类型。从我省人口多、资源多、高新科技需求量大的现实出发,着力打造三类特色小镇。一是教育、医疗、养老、金融类特色小镇。在一些人文基础好的小镇从建立知名大学的分校、知名医院的分院及养老院开始,逐步形成具有供给高品质服务业能力的特色小镇。二是优势产业集聚类特色小镇。针对已出现的某种产业集聚且有市场影响力的地方,例如冶山镇、高沟镇、博望镇等,打造产业集群,增强产业升级能力。重点围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兼顾茶叶、中药、丝绸、纸、墨等传统产业。三是传统文化旅游类特色小镇。结合各地自然、人文资源,融入相关艺术、休闲等产业元素,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各类旅游休闲小镇、徽商文化小镇。
    2、系统设计特色小镇的规划方案。突出规划的前瞻性和协调性,统筹考虑本地区人口分布、生产力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联动编制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项目、资金、人才“三方落实”的综合性规划。在以产业为依托的基础上,依据区域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做好本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独特产业生态,体现区域差异性。每一个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达到3A级景区标准,其中旅游类特色小镇必须达到5A级标准的要求。
    3、敢于创新特色小镇的营运模式。特色小镇要以政府规划做引导,但必须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要创新融资方式,探索产业基金、股权众筹、PPP等融资渠道,加大引入社会资本力度。例如允许多元化资本特别是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大学分校”。以市场化机制推动小镇建设,注重引入有实力的投资建设主体,使市场主体和当地居民成为特色小镇开发建设的真正主体。
    4、善于创新特色小镇建设的支持政策。特色小镇建设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包括教育、医疗、养老和金融制度创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一要加强智力支撑,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大胆让一些离退休的高知和文化人士充任小镇“智囊团”,设立人才协会和咨询委员会。二要营造激发企业家活力的创新环境,吸引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或研发中心落户小镇;倡导支持与国内外一流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三要强化要素保障。各地在推进小镇建设上遇到诸如资金、技术、土地等保障问题,需要特别政策支持,比如出台土地指标政策,地方和省里各出一半;新增财政收入上交政策,上交省部分前三年全部返还,后三年返回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