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加强我省高职院校统战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的建议 浏览:6095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7/02/04 【字号

  
    高职(专)院校作为我省高等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汇集着党外各方面代表人物,他们积极参与当地获更高层次的民主政治建设,参与各类社会组织活动,无论是对于高职院校的党组织还是统战对象,统一战线工作形势和任务都越来越凸显和重要。
    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各种原因,我省现有高职高专院校的统战工作尚没有引起党委政府部门及各高校的足够重视,表现在:高职专科院校一般没有成立统战部,没有形成由统战工作部门牵头、各部门处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统战工作职责不明确,统战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基本上属于真空;不少院校的统战工作没有专人负责,很多学校也没有用于开展统战工作的专项资金支持;统战工作没有硬性的指标约束,随意性较大,统战工作无法开展或者处于基本不开展活动状况。
    高职(专)院校同样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战略要地,是展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窗口,建设高职院校统战工作平台,发挥统一战线在在提升高职院校办学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进一步巩固新时期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此,建议如下:
    一、加强我省高职(专)统战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应针对高等职业院校统一战线力量相对比较薄弱的实际情况,专题调研、深入挖掘高职院校统一战线优质资源,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统战成员对外联系广泛、专业优势突出的特点,开拓创新、研究制定我省高职院校统一战线工作基本条例和工作运行机制,推进我省各高职院校做好党外人士的统战工作。
    二、建立高职院校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制度。要求各高职院校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的座谈会,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就学院发展的重大决定或涉及面广的重要举措出台和调整,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发挥作用。院校举行的党代会、教代会等重要会议与大型活动,应视情况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要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有关规定,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党外干部及时传达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通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
    三、建立高职院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的制度。院校应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主动与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交朋友,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按照政策规定妥善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要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反映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建设学校的目标上来,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
    四、建立高职院校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制度。积极支持和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展服务社会的各项活动,支持党外人士参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参加统战系统的重要会议、活动和学习培训。对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重点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必要的社会工作和活动,应给予时间、财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
    五、完善高职院校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机制。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个机构职能部门支持配合,建立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举荐考察责任制,高校也要积极为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搭建台阶,为他们提供一定的岗位锻炼机会,让他们“挑担子”,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学校党委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可以提供一定比例的各级行政岗位,让党外代表人士在实践锻炼中得到提高。
    六、加强高职院校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拓展实践锻炼平台。在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方面,要突出对他们的政治引导,从而加强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教育培训要坚持政治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原则,以增强实效性为目标,同时,培训内容注意培训的系统性与科学性要以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参政议政能力为主。教育培训的形式可以是邀请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开展报告、座谈、交流从政经验与工作经验。从而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整体水平。学校还可以主动与校外单位联系,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到省、市、县的事业单位去挂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