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提案——关于推进政府转型下的“大数据”建设的建议 浏览:13163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5/06/17 【字号

   

    随着云计算等新型数据处理技术逐渐成熟,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政府政务公开、为民服务、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目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但部门利益割据造成的信息孤岛,正成为大数据进一步发展的掣肘,阻碍了政府转型下推进信息公开和依法行政。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缺少规划和标准,浪费严重。全省在信息化建设中没有顶层设计,建设内容缺乏统筹安排,粗放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情况突出,许多地方和部门都建设各式各样的数据中心,资源分散、多网运行、互联互通难,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数据标准和接口标准,虽然投入很大,但年底想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浪费现象严重。比如,我省某部门就有七套不同的数据体系,给业务办理与数据衔增加了麻烦,也为下一步整合制造了新的难题。

    2、体制机制不健全,效率低下。没有完善的组织体系,牵头部门不明确,普遍存在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现象,再加上有的部门没有专职机构和队伍,绩效评估考核不到位,已出台的政策缺少刚性约束,工作好坏过度依赖人为的重视和支持,未能形成强有力推动工作的合力,工作推动困难重重。

    3、资源不共享,信息割据。一些政府部门缺乏“大数据思维”,摆脱不了“数据小农意识”,动辄拿保密说事,将其掌握的数据和信息锁在柜中,束之高阁,将数据资源财产化、产权部门化,只想要而不愿给,人为设置信息壁垒,严重阻碍相关数据的共享;“重建设、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重投入、轻管理”的现象在各政府部门普遍存在,只是简单的为信息化而信息化。

    4、缺乏“用数据说话”的理念。政府思维方式有待转变,数据收集、整合、分析、应用的能力缺乏。不少部门数据库虽然建成了,可大部分工作人员并没有应用数据的意识,甚至并不了解自己单位到底有哪些数据,导致大量信息沉淀在处室和基层,得不到有效的管理和应用。

    5、信息安全面临挑战。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被开放,个人信息和公共数据安全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目前信息安全风险防范设施和制度不完善,数据丢失多、保密难、易破坏等都面临着新的技术难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亟需加强。

    为进一步促进信息共享,提升政府效能,现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部署。

    以国家制定大数据战略为契机,制定我省政务大数据战略,将电子政务规划纳入我省《十三五》规划。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尽快建立全省信息资源目录和交换体系,研究制定《信息资源运行管理办法》、《数据共享监督管理办法》、《公共基础数据和重要共享数据标准规范》,保障全省数据的一致性和兼容性;制定《领导分工负责制度》,明确各政府部门的职责,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业务部门、技术支撑单位和保密工作单位的具体权责,并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

    2、打破部门藩篱,推进数据共享,建设大数据平台。

    大数据时代,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分享已是大势所趋,政府部门应该身先士卒,打通各部门间数据共享的渠道,建立数据共享的长效机制;建设数据资源统一交换平台,选择试点示范地区或部门,鼓励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管理等新技术,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推进全省政务数据互联互通、互通互用和业务协同。

    3、加强数据应用,打造高效政府、廉洁政府。

    应用大数据,推进政府运行科学化。面对世界越来越数据化的新形势,政府各部门要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培养“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能力。同时要围绕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例如社会保障、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推动各职能部门从简单粗糙向精确分析、从关注宏观数据向关注微观数据转变,推动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精准服务型转变。

    应用大数据,推进政府运行透明化。利用大数据将更多地政府掌握的信息向社会开放,围绕简政放权,梳理权力清单,强化权力全流程网上运行,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

    4、做好人才保障。

    一是建立大数据培训机制,将数据理念、数据知识纳入公务员常规培训体系,强化公务员大数据意识,提高其分析数据、应用数据的能力;二是建设一支业务熟、技术精、素质高的专业化电子政务管理和服务队伍;三是依托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培养能够进行数据分析和应用的专业人才;四是加强政府部门与市场主体的合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5、加强信息安全能力建设。

    数据作为一种重要战略资源,要纳入到主权范围考虑其安全性。政府部门应强化“数据主权”意识,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建立“数据安全防护体系”、“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安全保密意识,建立“数据使用者承担保护公民隐私责任的规则体系”,扶持自主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此文为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苏静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个人提案。中共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学军对该提案作出批示:“请经信委会同发改委认真研究办理。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重点从推动网络整合、促进信息共享、强化安全保密、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标准规范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健康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