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推动安徽省诊疗结算服务便民化的建议 浏览:10967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5/04/03 【字号

民进会员,省人大常委,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总经理柳青扬反映: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已成为民众广泛关注又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先进的诊疗、药品、分析系统背后,传统的挂号、预缴的服务流程已成为医院管理的短板,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三长一短”现象,即挂号排长队、就诊排长队、缴费排长队、看病时间短。
    目前,患者就医时可以使用社保卡、居民健康卡、医保卡登记。但是无论使用哪种卡片,患者就医过程中在挂号、诊断、检查、手术、取药以及住院各环节时都需支付相应费用,且每次支付时都需排队、缴纳,对患者造成了诸多不便,也极大浪费了医院的服务资源。特别是现在部分医院建设的就诊系统需要患者在挂号前办理本医院的就诊卡,并缴纳一定额度的押金、预缴金。由于各大医院的就诊卡不能相互通用,预缴金也没有形成有效监管,更加剧了医患矛盾。
    近年,随着现代化支付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解决医院长期存在的“三长一短”问题成为可能。上海、浙江等地医院尝试推广的诊疗、支付一站式服务,使患者仅需在第一次进院时登记银行卡信息,在后续的各环节都可以由医院发起支付扣款,无需排队缴费,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此建议:
    1、推动服务方式便民化。以大型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全面推行便民惠民措施,优化服务模式和服务流程,切实减少患者排队、缴费次数,减轻就诊及支付环节医院及患者负担。积极推进区域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建设,普遍实行预约诊疗,实现诊疗信息共享,改善就医环境,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
    2、推动结算流程标准化。借鉴上海中山医院、杭州市中医院等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医保卡和城市一卡通在医院诊疗过程中的作用,弱化医院就诊卡在挂号、诊断、支付过程中设置的额外门槛,真正做到金融机构发行的银行卡能够在各医院无障碍使用。优化诊疗支付环节,通过银行卡代扣、手机支付、自助终端等创新支付方式从根本上改变诊间结算流程,提高广大人民看病就医的便利性,提高社会的整体运转效率。
    3、推动服务监管透明化。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建立功能明确、问责严格、相对独立的诊疗服务监管制度。通过充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各类不同性质的医疗卫生机构合理利用资源开展服务创新。对服务过程中涉及的押金、预缴金、退还金等游离于财政和医保监管体系外的资金要进行全程监管。通过有效渠道对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公示,让广大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消除医患信息不对称与医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
 
    (此篇信息获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