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民进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浏览:135 来源:民进网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号


    3月13日,民进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副主委王容川、戴敏、柳青扬、彭凤莲,秘书长高国友在安徽分会场出席会议。民进合肥市委会副主委杜平、民进省直各总支负责人,省委会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蔡达峰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国两会精神的实质,也是民进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首要任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发展大局和履职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等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点、关键和本质,改革的重点、方向和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民主等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的深刻内涵。

  蔡达峰指出,要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到民进自身建设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对参政党建设提出的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坚定制度自信,全面实施民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巩固和拓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引领作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内部监督主题年建设,把握监督要求,强化监督责任,突出政治纪律监督,加强廉洁建设。持续推进组织建设,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班子作用,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发展和会员工作。深入推进制度和作风建设,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高理解大局、调查研究、集智聚力、双向发力的水平,提升成果质量,体现更大作为。

  蔡达峰强调,要为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响应两会号召,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把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履职尽责的中心任务。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开展政党协商、政协协商、议政建言、重点考察调研、专项民主监督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人才优势和整体合力,取得更高质量的成果;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服务大局的基本任务,在履职尽责各项活动中,深入基层,关心社会,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宣传讲解,多为群众办实事,担负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大责任,体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何志敏重点介绍了民进在全国两会前后有关工作情况,以及民进组在政协会议期间履职情况。两会期间,民进中央作大会口头发言1次,提交大会书面发言4篇,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界别提案28件。据初步统计,民进会员中的83位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个人或联名提案276件,54位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218件,代表、委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快报等途径反映重要信息286篇。民进中央加大宣传力度,2月15日至3月12日,共监测到民进全国两会相关信息15万条;两会期间,民进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共发稿2000余篇,新媒体平台总阅读量超170万。(张禹、李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