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蔡达峰:为人民服务 走群众路线 浏览:172 来源:团结报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号

  近日,团结报头版刊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
 
为人民服务 走群众路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人民性是其核心要义所在,解答了治国理政的根本性问题。我们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民中心、人民至上、人民主体、人民利益、人民民主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其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底色。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无产阶级先锋队,代表最广大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体、政体和制度体系,以党的宗旨指导治国理政,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以执政为民带动参政为民、行政为民、司法为民,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行民主集中制,完善民主决策、协商民主制度。把发展人民利益作为国家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公民权利和义务,不断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引导各界增进团结、发扬民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事实证明,党的领导是人民利益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本质上就是确保人民当家作主。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重要传家宝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始终秉持宗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了先锋模范和领导核心作用。践行党的宗旨,就要坚持群众路线,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夯实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立场,维护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发展,妥善处理全体、群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要贯彻联系群众制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充分尊重和掌握群众意愿,规范议事决策,依法办事,维护公正,排除人际关系、身份地位等的影响。要发扬优良作风,坚持团结、民主、务实的行为取向,摆正公私关系,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群众工作和社会建设的能力,遏制长官意志和特权思想,力戒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反对官僚主义作风。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