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民进内部监督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 浏览:176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号


    3月19日,民进内部监督工作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陶凯元,民进中央副主席、内部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何志敏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陶凯元主持。

    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向各位学员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是民进内部监督工作主题年,举办民进内部监督工作培训班是民进中央落实主题年建设任务、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内部监督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内部监督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参政党自身建设中相对薄弱的环节之一。进一步加大内部监督工作力度,切实提升民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和自身建设水平,既非常重要,也非常迫切。

  朱永新指出,要扎实推进主题年各项工作。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民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任务,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内部监督的首要内容和开展主题年工作的首要原则,通过有效监督确保民进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主题年工作方案针对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建设任务。从内部监督实际情况看,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薄弱环节不同,要聚焦本级组织的短板弱项,深入分析原因,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提高主题年工作实效。

  朱永新强调,要提高内部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和水平。各级内部监督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升内部监督工作成效。一要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学习监督、纪检、监察法律法规,学习民进章程、会内监督工作条例、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等规定;学习贯彻蔡达峰主席在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参政党内部监督的时代要求,准确理解内部监督工作原则,增强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意识,适应多党合作事业发展需要。二要准确理解内部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定位,保证履职尽责的正确方向。三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体现优良作风。

  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梁红星,民进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各省级组织内部监督委员会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共70余人参加开班式。(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