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浏览:181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号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实现良好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的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聚焦发展大计,凝聚奋进力量,高举旗帜、民主团结、高效务实。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重要成果,民进中央赞成和拥护两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于民进全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全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会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各项工作。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果断实行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全力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信心和底气。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全会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本次全国两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聚焦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今年的全国两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明确了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全会要认真领会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任务部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坚定发展信心;要积极参政履职,提高政党协商质量,不断健全议政建言机制,有序开展民主监督,拓展发挥优势作用的平台载体,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要广泛凝心聚力,多做解疑释惑、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共识的工作,引导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认真总结多党合作事业宝贵经验,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民进工作的重要内容。全会要不忘合作初心,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要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巩固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等活动,加强理论学习和优良传统教育;要切实推进内部监督主题年工作,贯彻落实加强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强廉洁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组织建设,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稳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民进中央号召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202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