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彭凤莲: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和实验动手能力培养 浏览:192 来源:央广网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12 【字号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徐鹏 徐秋韵)科技创新和实验动手能力培养在科学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育人价值,是开展科学探究的重要手段。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师范大学校长彭凤莲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和实验动手能力培养。

  彭凤莲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弘扬科学精神,厚植热爱科学、勇攀科技高峰的实践基础,刻不容缓。但目前,青少年科技创新还存在部分问题。“在‘双减’背景下存在误区,认为减轻过重作业负担,科技创新可以“减去”或淡化。另外,对学生动手实验重视程度不够,科学教育时间空间也受到了压缩。”彭凤莲说。

  对此,彭凤莲建议,加大力度改进中小学课堂实验教学。她认为,应将科学教育实验与工程技术教育融合,学生可以参与实验设计和实践探究活动。同时,改善实验环境和管理,在实践中不断检验活动成效,逐步形成实践活动序列化、规范化、课程化、长效化。

  此外,她还建议搭建科技创新学生成长平台通道,结合“双减”,把时间还给学生,为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开展提供充分的时间保障。充分整合各种资源,积极探索主题实践活动途径,广泛搭建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平台,挖掘青少年科技创新成长规律,编制从小学到高中、全学段贯通的校本实践课程,让学生从兴趣发展成为志向。

  同时,优化师资队伍学科结构,动员和组织科技专家、教育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统一聘用具有科技特长的专业人员、高校专家等担任学校科技教师或科技导师。鼓励区域内各类科技场馆、科研院所和高校、企业与学校积极合作,提供场地支持和其他活动支持。

  “要形成运行良好的长效机制。”彭凤莲说,围绕“科技普及、航天航空、新技术”等主题,组织学生兴趣小组、科技创新社团,设立实践活动专项经费,加快学校设施、器材、设备的配备。建立健全实践活动风险管理机制与校园意外伤害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建设严密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安全防护网。强化学校发展的特色取向,加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舆论氛围。开展科技创新特色校园评选,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