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民进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浏览:1474 来源:民进中央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19 【字号


    3月15日上午,民进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民进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

  会议由王刚主持。

  蔡达峰指出,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民进当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和重要内容,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冷静看待全球百年变局、世纪疫情、深刻变革和国际关系,准确理解我国的发展阶段、主要矛盾、繁重任务、多重压力、有利条件、坚实基础和显著优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开展学习活动,把握学习重点,坚持融会贯通。

  蔡达峰指出,全国两会精神意义重大、内容丰富。要深刻领会,结合自身实际,指导自身实践,积极贯彻落实。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大会决议,以中共二十大召开为主线,做好迎接二十大召开、贯彻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在谋划和推进工作中,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任务。要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自我教育的重要内容,巩固和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启动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强化教育引导,完善思政工作格局;要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蔡达峰强调,全国两会精神事关大局和长远,要全面准确把握,坚持双向发力,积极履职尽责,推动贯彻落实,服务发展大局。要紧扣大局建言资政,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年度履职活动计划和议题,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要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引导广大成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积极宣传大政方针,协助党和政府,联系周围群众,关注社情民意,多做解疑释惑的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增进共识,汇聚团结奋斗的干劲,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民进力量。

  朱永新重点介绍了民进中央以及政协民进组、民进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的主要工作情况。全国政协大会期间,民进中央入选大会发言1件,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组以界别小组名义提交提案28件;民进组委员共提交个人提案或联名提案184件,21位委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快报等途径反映重要信息62篇,另外,还运用国务院办公厅开设的“2022·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积极提交意见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办理回应。民进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其他政协委员,同样以参加审议讨论、提交议案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对政府工作留言等多种形式,热议高质量发展,传递基层所思所盼,形成很多高质量建言成果,引起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国家督学、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碧霞,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涛分别介绍了各自参会履职的体会。

  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民进中央部分在京中委,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省会城市组织、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和部分会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