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进要闻
民进十四届三十九次主席办公会开展集体学习 浏览:1651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2/21 【字号

    2月18日下午,民进十四届三十九次主席办公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尤权同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总结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集体学习,蔡达峰作领学发言。

  蔡达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心思想是学习领会中共百年历史成就和经验,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问题,也是对中共加强自身建设重要经验的集中概括,对于民进加强自身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需要全会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从而进一步把握好参政党建设的规律,切实加强全会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建设。

  蔡达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表达了对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问候和祝福,简要总结了去年党和国家的重大成就,对统一战线成员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同时对今年民主党派开展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讲话体现了中共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成绩,指出民主党派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多党合作事业稳中有进,大家不愧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今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方面工作都要围绕迎接二十大、开好二十大、贯彻二十大精神来谋划和开展。讲话提出了五方面的政治要求,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做好广大成员的思想引领工作,严把政治观、完成中央和省级换届、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紧扣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建设的新面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高政党协商实效。民进全会应围绕以上要求,切实把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充实年度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目标,积极推进,务求实效。

  蔡达峰指出,尤权部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总结推进会上的讲话很务实,针对五年来参政党建设的总体情况,提出了三点重要意见,即加强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意义、成效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参政党建设的着力重点。民进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历史自信;把深化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中之重,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以换届为契机,总结谋划好新阶段自身建设的思路重点;完善长效机制,提高自身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蔡达峰强调,此次学习议题涉及的文件和讲话,都包含对民进开展工作的新要求,十分重要。我们在学习贯彻过程中,要结合实际及时吸收和转化,协调推进安排好下一步的工作,切实促进新要求落实和实现。

  民进中央机关副秘书长、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张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