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为宝贝挡在疫情前 浏览:4487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11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们无所畏惧,一往无前。
    
    安徽省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民进蚌埠医学院支部会员杨小云就是值守在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之一。从医院单独设立儿童发热门诊之初,杨小云就主动请缨去发热门诊一线值守。为免家人担心,她放弃休假谎称自己要回科室加班。洗手、消毒,戴口罩、戴护目镜、戴防护面罩,穿防护服……防护服的着装流程要严格按步骤操作。这是她从鼠年大年初一起走进发热门诊后每天都要重复的动作。上班前1个小时不喝水,上班后也不喝水,这样就可以尽量减少上厕所。由于走出发热门诊就要脱掉防护服,为了给医院节省防护资源,她通常都是早上吃饱点,中午有时挺一挺就不吃饭了。

    从上午8点至下午18点,她穿着这身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发热门诊坚守整整10小时。由于杨小云“全副武装”的白色防护服,年龄较小的患儿一般都会紧张害怕不配合检查,她就会温柔地安抚:“你看阿姨像不像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我有超能力帮宝贝消灭身体里的细菌。啊,张嘴我看看小细菌在哪里?”检查问诊结束,杨小云还会详细询问家长近期是否有武汉旅行时,家人是否和武汉地区回蚌人员有接触史等,并告知注意事项和防范要领。对于普通发热儿童,为缓解家长的过分焦虑,杨小云会仔细分析讲解孩子病情不属于冠状新型肺炎症状,会给每位家长留下自己的手机号和医院编制的儿科复诊二维码,这样尽量减少患儿和家长来医院以避免交叉感染。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杨小云脱下了防护服、面罩、口罩,尽管穿着单衣,但是密封的防护服还是让汗水顺着防护服壁一滴一滴的滑落,后背的衣服几乎全都湿透,脸上是被口罩带勒出的一道道的红痕。披着星光走在回家的路上,杨小云还在回想今天的工作有什么需要进一步注意和改进的地方。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印在岗位上。为每个患儿宝贝挡在疫情前,不计较、有担当!正是像杨小云这样的医务人员默默地坚守,才会让病毒被隔离,但爱和信念,不会被隔离!(邓芳 诸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