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夜遇龙虾 “皖”美味道——记蚌埠阿财老铺文化餐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才 浏览:1862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号


    每当夏季夜幕降临,蚌埠人的快意晚餐多半是从一盘浓郁爽弹的红烧大虾开始的。每天这个时段,不断出锅的龙虾、等待翻台的食客、拍照打卡的年轻人都成了阿财老铺的一道风景。看看菜品的新鲜程度,和大堂经理了解今日的营业情况,一位“85后”小伙一直不停地在忙碌着,他就是蚌埠阿财老铺文化餐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民进会员杨天才。

    坚守初心 重振小龙虾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蚌埠龙虾便在全国闻名遐迩。到了90年代中后期,蚌埠蚂虾街已是当时安徽省最大的龙虾消费市场和集散地,但是豪爽的蚌埠人忽视了品牌保护意识,于是乎随着盱眙国际龙虾节、湖北潜江小龙虾的崛起,蚌埠龙虾逐渐没落,让老蚌埠人十分惋惜。从小在蚌埠长大的杨天才为了挽留儿时的味道,也为了重振蚌埠小龙虾的雄风,于2009年创办了阿财老铺龙虾土菜馆。2012年升级成立了蚌埠阿财老铺文化餐饮投资有限公司,并将“全心全意传播蚌埠”作为企业使命。

    平日里,杨天才不断钻研龙虾和蚌埠本土餐饮文化,尤其对老蚌埠大蚂虾(蚌埠方言中对虾类的统称)的文化研究颇深。2016年,杨天才联合了蚌埠本土文化名人共同创作了《老蚌埠大蚂虾》之歌。歌曲将蚌埠地标、方言、民俗文化等完美融合,充分凸显了蚌埠地域特色,蚌埠人民心中的大蚂虾骄傲情怀彻底得到释放,作品一经上线仅腾讯视频的播放量就突破50万次,相关转载超百万。“吃蚌埠红烧大虾就到阿财老铺”成为了很多蚌埠人和慕名前来的外地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认知。

    为了让蚌埠小龙虾重返中国龙虾行业前列,在每年夏天的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杨天才和团队都会策划举办阿财老铺“蚌埠龙虾啤酒节”,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尝到蚌埠小龙虾、爱上蚌埠小龙虾。2019年,阿财老铺蚌埠红烧大虾作为蚌埠美食名片登上了中央电视台CCTV4《城市一对一》栏目,也为世界观众打开了爱上蚌埠小龙虾的“一扇窗”。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随着食客的口口相传,加之蚌埠日报、安徽卫视、安徽发布等官方媒体倾力报道,打响了阿财老铺的品牌。阿财老铺获评安徽人最喜爱的特色龙虾店、口碑龙虾推荐名店,主营的蚌埠红烧大虾被评为年度不得不吃的特色美食、蚌埠十大经典名菜,2022年被中国饭店协会评为全国“地标美食”,并入选国家《地标美食名录》。
     
    传承匠心 研发新徽菜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杨天才从未停止过创新的脚步。2021年创建了独立品牌——大明洪武宴,这是中国首家大明文化主题餐厅。杨天才聘用“洪武宴”第25代传承人陶广用师傅担任菜品研发总监,立志以发扬中国传统地方饮食文化为己任,通过传承和创新的方式,将洪武宴继续弘扬发展。

    2022年初,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10项暖民心行动方案,其中《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方案》提出要培育徽菜师傅、发展徽菜产业、打造徽菜品牌。杨天才带领大明洪武宴的员工积极响应号召,企业上下齐行动。 

    第一步是选择食材,好的食材是成就新徽菜的重要基础。杨天才主张原产地找食材,严格执行“不时不食,食在鲜时”的做菜理念。团队足迹走遍广西桂林、云南昆明、江苏高邮……最终选定大别山脚下的万佛湖,这里的花鲢鱼是中国特有鱼类无论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是鱼类中的佼佼者,杨天才要求只能选用3年以上的花鲢鱼并且做到条条都是有机鱼。好的食材更要有好的师傅,经过筛选最终确定由8位师傅共同研发新徽菜。“做餐饮,好吃是关键。”这是杨天才和团队经常讲的一句话。经过反复试菜改进,最终开发出新徽菜“万佛湖有机花鲢鱼大鱼头泡饭”。

    人才培养是创新徽菜的根。杨天才不仅在企业内部培养出了10名中国徽菜大师,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厨师队伍,并且主动承接政府“新徽菜·名徽厨”培训项目,目前已开展徽菜师傅专项技能培训200余人次,传承和推广新徽菜饮食制作技能。杨天才本人先后获得由中国徽菜博览会颁发的“优秀餐饮品牌创始人”称号,由安徽卫视颁发的“舌尖上的安徽”烹饪新青年称号,成为中国烹饪杂志推荐报道的“徽菜新势力代表人”。

    关注民心 发展夜经济

    荣誉的背后是责任和担当。作为一个从两人合伙创业起步的餐饮人,杨天才深知阿财老铺获得的每一份荣誉背后,除了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还有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和政策支持,致富不忘乡邻。从蚌埠市政府提出发展夜经济的规划起,杨天才就开始思考如何将华夏总店门外的小巷打造成为蚌埠特色美食体验街区。杨天才和团队以老蚌埠二马路为设计灵感,复原蚌埠的老街、老物、老景,从而再现老蚌埠风貌。

    按照“店是一条街,街是一家店”的经营理念,2020年,美食街区初具规模,陆续有特色小吃摊位入驻。2021年—2022年,杨天才持续不断在美食街区进行投入、打造和管理,每周定期在美食街区举办皮影戏、泗州戏、花鼓灯等非遗民俗文化演出,让食客在品尝蚌埠美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蚌埠地区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魅力。

    民俗非遗与人间烟火的相得益彰,让美食街区人气不断高涨,做了20多年包子的施师傅来了,老兵馄饨的赵师傅来了,鸭血粉丝汤的司师傅也来了……目前,美食街区带动就业 75 人,摊位从5 个增加到31个,小吃摊群实现月销售额90万元。2021年,华夏美食街区对夜经济的带动被写入蚌埠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华夏美食街区成为蚌埠首批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授牌的省级特色美食体验街区,阿财老铺获评“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省级特色美食体验店。华夏美食街区成为了蚌埠夜经济文化前沿展示地和夜经济消费新地标街区。

    从创业时的2人到如今300余人的共同事业,从一间大排档到4个品牌8家门店的连锁餐饮企业,从籍籍无名到获评安徽最佳特色美食餐厅、安徽餐饮10年优秀企业、全国地标美食代表性企业……杨天才带领员工始终秉承勇往直前、跑在最前的火车头精神,不断创新升级,打造“皖”美蚌埠味道。(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