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浏览:3019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04 【字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习总书记的话语让人振聋发聩,充满力量,民进安徽科技学院支部会员司萍一直在用她的经历验证着这句话。

    2011年,司萍因工作调动,从内蒙古包头市来到安徽科技学院。人到中年,调动工作意味着生活、工作都要重新开始,尤其是从遥远的北方来到南北分界线上的淮河边,生活习惯、气候变化,差异骤显。她入校后进入了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像个新人一样一切从头做起。从基础事务开始,从琐碎的小事做起,用严谨务实的作风,用一以贯之的态度,将自己磨练成招生就业战线上的“老兵”。


       踔厉奋发,履职尽责见实效

    司萍所在的招生就业工作部,涵盖招生、就业、校友三个领域,她主要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她用耐心、细心、诚心、爱心和恒心为毕业生提供“五心级”就业服务,为毕业生遴选优质用人单位进行校园招聘,为用人单位选聘优秀毕业生搭建平台。多渠道的招聘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围绕特定地区、特定产业、特定企业,累计举办 “专门化、专题化、专业化”校园招聘近100场。

    帮助困难群体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就业,也是高校的重要工作任务。司萍从政策宣传到组织报名到上报材料,积极筹谋,争取为更多的困难毕业生申请补贴,并为困难群体毕业生做好帮扶台账,精准推送就业岗位。2020-2021年,共为3千余名困难毕业生申请省校两级就业创业补贴480余万元,缓解了毕业生求职期间的生活困难,在疫情下获得更多的温暖。

    2021年,学校倾力打造“安科之生”综合性全媒体工作平台。司萍全力负责该平台运营,从自学新媒体知识到积极推动家长、毕业生、用人单位在线接洽和线下互动,她都亲力亲为,不断扩大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倾心聚力的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截至2021年12月底,公众号成立9个月,累计粉丝量1.8万余人,累计阅读量为40万+,单篇最高阅读量1万+,为学校的招生宣传、就业政策宣传发布、校友信息发布做出极大贡献,受到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全心的工作付出换来的是荣誉的叠加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稳扎稳打。所在部门多次荣获安徽省就业标兵单位,她本人在2013年获得安徽教育网网络咨询平台先进个人,2014年安徽科技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4、2020年度教职工个人考核优秀。

      双岗建功,党派工作展风采

    司萍不仅爱岗敬业还认真履行民进会员职责,自2013年加入民进组织以来,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参与各类课题研究。几年来,她撰写的支部活动通讯先后在民进中央、民进安徽省委、学校网站上刊登,并被人民政协网、团结网、安徽统一战线、中安在线等网站广泛转载,极大扩大了民进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2015年,她撰写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应如何处理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关系》荣获民进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三等奖;2016年,报送的理论研究课题《新形势下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问题研究》被民进市委会选送到蚌埠市委统战部和上级有关部门。2017年提交的《关于加大对电动车辆交通治理的建议》和《关于“中国式过马路”与“中国式开车”对交通的影响及防控政策》两个提案,获评安徽科技学院统一战线成员优秀提案;2019年其执笔的课题《突出抓好大学生群体就业工作---以蚌埠市为例》被民进市委会选送上报至民进安徽省委;2022年撰写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撑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的建议》被列为民进市委会重点课题,并上报民进省委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司萍所在的支部2017、2018两年度均荣获民进蚌埠市委先进基层组织称号;2018年所在支部荣获“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殊荣;2019年,她本人被评为2017-2018年度民进省委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同时获评2019年度民进蚌埠市委先进会员称号。

     以笔为媒,文学佳作宣风貌

    言为心声,语为心境。多年来,除了新闻稿件、课题研究和社情民意外,司萍以笔为媒,通过文字向外界传达思想,文字成了她展示自我、思考生命的一种生活方式。对工作、生活的感悟与思考,时刻激发着她的写作欲望。几年来,她在《河南文学》《安徽民进》《西部散文》《颍州文学》等多处发表散文,《诸梅小事》《一年春光正恰时》《万紫千红总是春》写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孙悟空》《愿你慢慢长大》写出了面对人生挫折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不能自暴自弃;《那些安科的日子》写出了对学校、对工作岗位的热爱;《种子的希望》写出了对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院士的怀念;《乡愁年年上心头》写出了在外游子的思乡之情;《再见,2020》写出了疫情下人们对生命、对生活的思考与感悟;《手挑野菜满篮香》《婆家浆水菜》写出了和平时代下的美好生活,倡导新时代下的婆媳关系…… 

    她倾心于写作,始终在创作之路上笔耕不辍,是自身兴趣使然,也是出自对生活的热爱。温暖的文字,淡然的文风,给人以坚强和力量,让思想在笔端自由流淌,让文字传播社会正能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司萍常说:这是最好的时代,给人们以各种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这是最坏的时代,让躺平者无处遁形。奋斗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幸福的人生,让生命的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宽广,这就是司萍一直践行的人生信条。(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