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多党 合作·民进记忆”征文之二 浏览:5477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07 【字号


    我是1983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当时还没有成立安庆市委会,叫民进中央直属安徽省支部,我的入会通知书上盖着的还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的大红印章,光荣!一晃近四十年的岁月过去了,适逢中共建党百年的大喜日子,我这个担任过安庆民进两任市委委员,安庆市政协两届政协委员的老会员,心里也有些故事想拿出来说一说。
   
    发言风波

   
    大约在2002年,我了解到一所中学正准备申报省示范高中,学校领导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要补写50篇听课记录。学校一些老师有意见,七嘴八舌,发牢骚:“我也没有听这么多课,怎么写听课记录啊?”“这是闭门造车!”“这不是叫我们造假吗?”……后来,在一次民进市委会举办的市文化、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我在发言中将这件事作为基层真实情况做了反映。第二天,我接到学校校长的电话,让我到校长室去,几位校领导共同找我谈话,“谈话”的结果是不欢而散。那段时间,我思想上多少还是感受到了一些压力。

    过了不久,在市政协的另一次会议上,我谈到上次发言后引起的“风波”,时任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部长刘叶根同志恰巧在座,刘部长当即明确表态,说:“政协委员在会议上发言是受保护的!”叫我不要担心。顿时,我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仿佛有一股暖流流过心田。我感觉这位统战部长政策水平就是高,心中既钦佩又感激!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转眼到了2017年。经原安庆市教研室主任凤良仪先生(也是安庆民进会员)的推荐,我加入了“安庆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该协会成员基本上是退下来的安庆市市直各局局长、中学校长、大学教授、中学特级教师、高级工程师、高级农艺师、主任医师等,层次很高,整个协会不过百余人,首任会长正是安庆市政协原副主席、中共市委统战部原部长刘叶根。我得以有机会与刘叶根同志近距离接触,得悉他是北京大学毕业的,并数次一同到外地参观、调研。刘叶根衣着朴素、平易近人,没有一点官架子;他的理论水平、思想修养、说话水平确实很高。我与他在市老科协产生“交集”,也算是人生中的一段缘分吧! 

    提案小记

    在1995年安庆市政协会议上,民进界别组委员们在小组讨论时,一些教师身份的委员认为当时不少外地省市已实行工作三十年以上的退休教师拿100%的工资,而我们安庆市当时实行的还是退休教师拿95%的工资规定,显然安庆落后了。

    这个话题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主持民进界别组讨论的是时任市政协副主席、安庆民进主委罗小伦。罗主委说我的文笔不错,要我写一份集体提案。我欣然接受,立即起草了一份《建议市政府实行有三十年教龄的教师退休时拿全额工资的规定》的提案,经过大家讨论、修改后提交上去后,得到当时安庆市分管教育的王道成副市长的首肯和大力支持,他曾对罗主委说:“这次你们政协帮了政府的忙!”这份提案落实后,为稳定安庆教师队伍,鼓励优秀人才终身从教起到促进作用。

    1999年,在市政协会议上,我一共提交了6份提案,全部获采纳,数量居参会全体政协委员提案之冠。安庆市广播电台记者特地采访了我,我感到十分荣幸。


    考察往事

    1998年9月下旬,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有幸参加了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的考察团,到武汉、成都、重庆等地调研、考察中小学校教育改革的情况。这次也是由时任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的罗小伦主委率团。特别令我感动的是罗主委亲自出马,到我所在学校找到校长商谈调研期间委员的车、旅费等的报销问题。校长对市政协工作非常支持,当即同意。学校先预支给我了3000元人民币,在当时也是一笔不小的经费。

    我们考察团辗转好几个省市,行程数千公里,历时十多天,收获是很大的!回安庆后,我很快写出提案《实施素质教育的几点建议》,在1999年市政协大会上受到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称赞,认为是“高质量的提案”。1999年5月5日,《安庆日报》还全文刊载了这篇提案,在安庆教育界产生了一定的反响。是年5、6月份的某一天(具体时间已记不清),我在街上偶遇安庆石化一中的向礼义老师,向老师是安庆市的名师,我们都是教高中数学的,因此比较熟悉。他见面就对我讲:“你在《安庆日报》上刊登的那篇文章影响很大啊,现在都已传播到八县啦(注:当时安庆市下辖8个县)。我们学校党支部还组织了党员教师集体学习、讨论哩!”想不到我的一篇提案能有这样的影响。 
 
    回想往事,感慨万千,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欣逢盛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阳光普照下,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正道上行,我才得以在民进这个组织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祖国的建设、民族的复兴大业贡献自已的绵薄之力,这是我个人的光荣与幸运! (方精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