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多党 合作·民进记忆”征文之一:风雪中的平板车 浏览:3990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07 【字号


 
                                         金兴安
   
    这是50多年前的事了,每每提起我就激动不已,热泪盈眶,就好像是在昨天刚发生似的,那感天动地的一幕至今仍历历在目,让我刻骨铭心。

    1966年我初中毕业后,正赶上“文革”灾难时期,命运之神又将我推向广阔天地。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地方,远离定远县城70多华里,那里非常偏僻落后和荒凉,不通车,不通电,连一条象样的路都没有。1968年冬天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田野、村庄、树木、道路全被积雪覆盖。由于积雪路滑,我无法到村外的井里去挑水。没办法,只好从门外的雪地里铲雪化水做饭。不知是天气太寒冷还是吃了不卫生的雪化水,饭后不一会就感觉肚子痛得厉害,怎么办?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去吴圩中学找傅老师。我忍着疼痛,冒着风雪赶到傅老师宿舍时,我一下子瘫倒在地。傅老师见状不知所措,连忙来扶我:“怎么啦?”我双手捂着肚子说:“肚子疼!”傅老师俯下身子背起我就往乡医院跑去,经医生检查说是患了“肠梗阻”,要在24小时内进行手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傅老师一听紧张了,他恳求医生说:“患者是一个小孤儿,没有父母,也没有家庭,求医生救救他吧。”医生一听说患者是小孤儿,眼眶湿润了:“不是我不救,乡医院没有手术条件,肠梗阻是需要手术的,赶快送到县医院抢救吧!”天啊!该怎么办?傅老师一边安慰我,一边直奔当地政府——中共吴圩区委会,他找到了钱区长,钱区长听了傅老师的汇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抢救措施,当即决定用平板车将我送往县医院。会后迅速组织了一支由区机关干部、教师、医生参加的特别护送队,抢救我这个生命垂危的孤儿。那是一个何等激动人心的场面啊,一群人围着一辆平板车,拉的、推的、手提吊水瓶的(我睡在平板车上正吊着盐水)、拎热水瓶的,还有在车前探路的,他们顶着刺骨透心的呼呼北风,迎着白茫茫的漫天飞雪,向县城方向进发!真是大地有冷暖,人间有真情。当时县医院的条件很有限,定远县的领导又决定把我送往蚌埠市医院抢救。由于几经周折,延误了手术治疗时间,腹腔打开后便见肠与肠粘连成团,手术非常复杂,结果术后又患上肠粘连。为了根治“肠粘连”这一顽症,县领导和县驻军代表又决定送我去上海医院治疗。我在全国一流的上海瑞金医院得到全面的治疗,终于恢复了健康,恢复了青春的活力。1971年春,我回到了故乡。乡亲们围着我问长问短,拍着我的肩膀,抚摸着我的脸蛋,无不啧啧称赞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赞扬共产党好。面对这感人的亲情场面和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话语,此时此刻,我从心灵的深处发出呼喊:“党啊,我伟大的母亲,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如今,我这个由党和人民抚育出来的小孤儿早已长大成人。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从定远县调至省城的新闻媒体和出版单位供职,成为一名记者、编辑。编辑之余坚持业余文学创作,在全国百家报刊上发表了大量的新闻作品和文学作品,并结集出版了《安徽大采风》《自鸣钟》《校园微型小说》等10多部文学专著,我已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还曾担任过民进安徽省直出版支部主委,退休前任安徽出版集团编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2004年,为了感谢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我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和3000册藏书全部捐献出来,率先在家乡创办了安徽省乃至全国第一家农家书屋,免费对外开放,深受乡亲们欢迎。

    农民通过读书学习,提高养殖业、种植业技术,增加收入,得到实惠。书屋不仅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让饱了肚皮的农民再饱脑袋。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乡风民风的改观。中小学生成了书屋的常客,他们通过课外阅读,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当地中学有一批农家子弟走进了北大、清华等高等学府,被人们传为佳话。书屋创办以来,得到安徽省出版局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还专门在单位给我举办宣传专栏,宣传我的事迹。定远县政府及相关单位也给予了重视和应有的支持。民进安徽省委会领导多次莅临书屋参观指导,鼓励我坚定信心,把书屋办好,办出特色。我所在的出版支部的会员还经常给农家书屋捐书。安徽民进各地方组织也多次组织会员来书屋参观、学习。作为一名以教育、出版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成员,我为自己能为民进事业增光添彩而感到高兴和自豪。农家书屋先后荣获了中央、省、市、县多种奖项和荣誉,2017年又荣获了“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的荣誉。2018年被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殊荣。我本人也荣获了中央电视台“身边感动人物”、“全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50多年过去了,每逢在大雪纷飞的季节里,我就会想起风雪中用平板车护送我的感人场景,这是一幅描绘人间大爱的图画,这一博大的爱心随着岁月的流逝愈发显现出它的崇高和伟大。我不止一次想过:如果我那次肠硬阻没有吴圩区党组织及时的抢救和治疗,真的后果不堪设想。眼下我已年愈古稀,儿孙满堂,其乐融融,享受着天伦之乐。平时,我常把我的成长史讲给我的儿孙听。让他们真正了解和记住:是党和人民哺育我成长、成才,给了我的一切,民进组织的关怀,也给了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