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托起生命之花——会员沈怀云救治超低出生体重双胞胎事迹 浏览:4322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07 【字号


    2021年1月,民进蚌埠医学院支部会员、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沈怀云积极响应医学院号召,借调到蚌医二附院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帮扶指导。

    3月24日,沈怀云所在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妹俩出生时重度窒息,在产房进行复苏抢救后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继续监护和进一步治疗。由于姐妹俩胎龄仅30周,属于非常早产儿,姐姐和妹妹体重分别只有750克和950克,均不足1000g,医学上又称超低出生体重儿,正常足月出生的宝宝体重一般是2500克~4000克,因此姐妹俩各器官发育极不成熟,免疫力非常低下,很容易出现如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暂停、感染、新生儿硬肿症、血糖紊乱、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颅内出血等各种并发症而危及生命。

    转入重症监护病房时两姐妹反应极差、呼吸急促、费力,急诊摄胸片提示均存在呼吸窘迫综合征,立即予以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经气管插管注入。面对如此脆弱的生命,任何一项治疗和操作都需慎之又慎,沈怀云和搭档的医护人员根据病情制定了周密的诊疗和护理方案。由于双胞胎体重超低,全身血容量不足60毫升,抽血化验对姐妹俩的脏器影响非常大,并极易加重贫血,经过团队的充分讨论,能不抽的血尽量不抽,能缓抽的血尽量缓抽,依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制定科学的干预措施,并积极与多学科进行协调。

    由于每次抽血量较少,且早产儿的血液标本极易发生溶血或凝固,检验科开通绿色通道,一旦接收到两姐妹的血液标本,就立即检验,将血样采集带给患儿的影响降到最低。由于患儿肺脏发育不成熟,在机械通气以及给予肺表面活性物质过程中,需要随时进行床边X线检查,以观察肺部情况,医院影像中心24小时紧急响应,保证了能动态观察患儿肺部X线的变化以随时调整治疗措施。因姐妹俩需静脉营养,医院药剂部门紧急采购了专门用于早产儿的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以保证双胞胎姐妹的静脉营养需求,促进她们的生长发育。

    两姐妹住院期间均出现了感染、呼吸暂停、皮肤硬肿、贫血等并发症,且住院第1周,体重分别降至680g和870g。沈怀云和团队成员通过对两姐妹采取一系列的综合性治疗:加强呼吸道管理、防治呼吸暂停、早期微量喂养、静脉营养、预防和控制感染、补充凝血因子、调节免疫力、预防和纠正贫血、维持内环境稳定等等,两姐妹顺利撤除呼吸机,并逐渐降低了对氧的需求直至完全不吸氧,入院2至3周后鼻饲奶量已达到全量肠内营养,感染得到了有效控制,病情逐渐稳定。因姐妹俩吸吮和吞咽功能差,且喂养不耐受,为了尽早经口喂养,沈怀云指导护士坚持每日让姐妹俩进行非营养性吸吮,并辅以口腔运动干预、新生儿抚触等以帮助她们拥有经口喂养的技能,最终使她们逐渐过渡至完全经口喂养。

    经过沈怀云和团队成员50多个日日夜夜齐心协力的救治和精心护理,成功帮助小姐妹俩陆续闯过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出血关、贫血关等重重关口,妹妹体重已达1750克先行出院,姐姐仍留在蚌医二附院儿科住院,目前体重已增至2000克,吃奶和体温正常,已达出院指征,于5月25日顺利出院。

    儿科专业人士都知道,像这种超低出生体重儿,且是双胎,存活率极低。姐妹俩能被成功救治,可以说沈怀云和蚌医二附院儿科的医护人员创造了一个美丽的奇迹,用自己的专业、责任和辛勤托起了这对姐妹的生命之花,沈怀云和团队成员精湛的医疗和护理技术得到了姐妹俩父母的真诚感谢和赞扬。(民进蚌埠医学院支部)